【Dr Chiu話你知】防疫不放鬆 8招辦公室防疫貼士

【Dr Chiu話你知】防疫不放鬆 8招辦公室防疫貼士

在疫情遍及全球的情況下,若要回到辦公室工作難免有點憂心忡忡。辦公室那個地方最高危?要如何防範才能「出入平安」?立即看看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 ( Dr Chiu )提供的八個貼士,有助保障你身心健康。

1.   不應胡亂使用  N95口罩

回到辦公室,發現鄰座同事不斷咳嗽,要換上個更高規格的N95口罩嗎?

N95口罩不應胡亂使用,因為配戴N95口罩前需要進行特別測試,以找出能配合面型的N95口罩。在一般情況下,例如在辦公室,基本上是不需要配戴N95口罩,使用合規格的外科口罩已經很足夠。而且,咳嗽也不一定已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應太過神經緊張。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口罩疑雲

2.     樂觀面對疫情

疫情未受控,只要身體發生些微變化,很多人已經感到情緒緊張,擔心自己受感染。

不過,過份的擔心只會令自己情緒爆煲,影響心理健康。所以,我們應該間中放鬆自己,適當時候遠離及暫停收看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或將擔心與同事傾訴,對心理健康會有幫助。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焦慮症

3. 乘搭電梯自保有法

電梯雖然是密閉空間,人與人之間距離又極近,但只要戴上口罩,就相對安全。

不過手指在碰到電梯按鈕後,認該清潔雙手,包括用酒精搓手液搓手,或用水加番梘洗手,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電梯驚魂

4.   要分開進食

午飯時間是與同事交流的重要時光,但吃飯時間需要脫下口罩,很可能會變成交叉感染!為人為己,用餐最好單獨吃,或者隔開一點距離吧!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吃飯

5.    共用電話要小心

不少辦公室都使用Hot Desk設計,員工有機會需共用電話。但電話的話筒容易沾染口水,有機會出現感染風險。若無可避免共用電話,在用電話的前和後,就要使用酒精抹手紙清潔話筒,以保障自己和他人安全。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共用電話

6.   見面避免握手

疫症當前,肌膚接觸當然可免則免,在商務會面場合,交換卡片和握手這些基本禮儀,大家亦怕得可免則免。

雖然病毒不會透過皮膚入侵身體,但也可以停留在皮膚上,如果之後觸踫到眼、口和鼻,便有機會感染。所以,握手近期最好就避免了,可以雙手合十或抱拳代替,若交換卡片,之後就記得要徹底清潔雙手。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客戶會議

7.     口罩勿亂棄

用過的口罩棄置在垃圾桶就安全?

其實口罩表面很可能帶有病毒,因此在除下口罩棄置時,必須先要清潔雙手,然後把口罩骯髒的外層向內對摺再對摺,並用掛耳的繩子綁好口罩,最後丟到有蓋垃圾桶,並再一次清潔雙手。只有正確的步驟,才可以保障自己及保障清潔人員。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口罩播毒

8.    公用地方勿摸口鼻

很多人在出入公用地方時,會特別在意門柄的清潔,卻在無意間自己撥頭髮、揉眼或摸鼻等小動作。其實,像辦公室等公用地方時常有人清潔,但自己的手卻反而更容易成為播毒黑手!注意手部衛生,更要注要勿摸口鼻。

點擊立即觀看

【Ask Dr Chiu】辦公室防疫解碼:扶手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