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網上求醫DIY 準確度有多高?

【Dr Chiu話你知】網上求醫DIY 準確度有多高?

【Dr Chiu話你知】網上求醫DIY 準確度有多高?

健康

2020-07-28

3  分鐘閱讀文章

當你生病了,特別是傷風感冒以外的症狀時,你第一時間會怎樣做?

A. 找醫生

B. 找Google大神

相信不少人會答B!今時今日,一部手機在手,就已能讓我們隨時隨地獲取任何資訊,包括醫療資訊。無論是什麼疾病、症狀甚或藥物,隨便搜尋一下,就可以得到很詳盡的解答。不過,上網問症雖然很方便,但卻衍生了一個問題:在資訊的大海裡,往往有一些互不相關甚至互相矛盾的資訊,我們應該怎樣篩選、信任和使用這些資訊呢?

網上資訊林林總總,有由權威醫療機構提供的,有的由民間組織發放,也有一些是個人患病經驗的分享。這些資訊,有些可能太過專業難懂,有些可能以偏概全,更有一些可能有誤導成分,一般人未必能夠分辨。要知道醫療資訊並不像餐廳推介,信錯餐廳推介,最多讓你中伏一次,但錯信醫療資訊,輕則可令你不必要地擔憂,重則可令你延誤醫治或藥石亂投。

網上求醫的另一個短處是,網上資訊的提供往往是單向的。很多人上網尋求資訊,原因是因為自己產生了一些症狀,希望增加了解。由於醫學上同一個症狀往往會跟不同的病症有關連,因此當你單單搜尋一個症狀時,就會出現很多的可能性。例如咳嗽,就可以是感冒、哮喘、肺癌,甚至新冠肺炎的症狀。單憑一些單向的資訊,一般人就很難辨別什麼為正確的資訊及對自己有用。

因應大衆習慣網上尋求醫療資訊,卻往往在兜圈子,有一些國際知名的醫療機構就開展了這方面的研究。一方面,他們希望能夠為大衆提供沒有誤導成份的資訊,另外他們利用人工智能與查詢者互動,希望可以讓查詢者得到更適切的答案。就以剛才談到的咳嗽為例,他們的程式就會繼續詢問使用者咳嗽外的其他症狀,再作分析,從而給予一個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和建議。現在一些保險公司把這種程式引進作為加值服務,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供免費使用,作為給客戶一個高可信性和高可用性的醫療諮詢平台。

不過,說到底這些資訊都只是參考性質的。如果有病,最終還是要找醫生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