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A安盛家居財物保障意識調查」結果公佈

AXA安盛今年首次推出「AXA安盛家居財物保障意識調查」,探討港人對家居保險的認識及對其保障範圍的了解,旨在提升大眾對家居保障的意識及可能承受的風險,提醒他們保護家居財物的需要。調查於今年六至七月份進行,訪問了逾1,000名18歲或以上的家居保險決策者[1]。

本港家居保險滲透率偏低,港人缺乏家居財物保障意識

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者沒有購買家居保險,其中四成表示原因是從未想過是否有需要。另外有36%指家中沒有任何貴重物品因此沒有需要,而31%則認為家居財物蒙受損失的風險低。

雖然大部分港人沒有適當的家居保障,但當問及家中貴重物品的價值時,卻發現港人估計擁有平均近40萬港元貴重物品放於家中。調查所得,受訪者家中貴重物品的首三位分別為黃金、銀及貴重金屬(21%)、珠寶 (16%) 和手錶 (11%)。

另外,家居意外亦常有發生,三分之一受訪者(33%)表示在過去12個月曾遇上家居意外,最常見之意外為滲水 (15%) 及水管爆裂 (10%)。根據AXA安盛的理賠數據,於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間,與水相關的損毀[2]佔整體家居保險賠償總額達五成(51%),平均賠償額約為$1.5萬港元。

港人對家居保險及火險保障範圍[3]一知半解,大部份受訪者未能分辨兩者差異

調查結果亦發現,雖然近六成港人表示了解家居保險與火險保障的分別,但當中超過九成未能正確分辨兩者的差異。

各有約七成受訪者不知道由家庭傭工、裝修技工、甚至是訪客意外造成的家居財物損失受到保障,顯示大眾對財物損壞保障認知不足。

調查結果同時反映約六成港人[4]對火險保障存有謬誤。若家中意外發生火災,受訪者誤以為火險能覆蓋另覓臨時住所的費用及傢俬存放的費用。然而,火險的保障其實只涵蓋樓宇結構,如牆壁、天花及地台。港人對家居保險保障範圍的認知亦值得關注,調查顯示,即使是已購買家居保險的受訪者,對保障範圍仍是一知半解。

AXA安盛首席財產保險營銷總監蔡香君女士表示:「許多港人花盡畢生心血建立一個理想居所,惟『AXA安盛家居財物保障意識調查』反映大部份港人忽略了保護家居財物的重要性,亦未有充分了解家居保險及火險保障範圍。透過是次調查,我們希望令大眾更加明白家的重要性。『家』是人生中最珍貴的資產之一,而一份完善的家居保障計劃能讓家居及個人財物得到全面的保障。若擁有一份周全的家居保障計劃,即使面對家居意外時,都有貼心支援,讓自己及家人安枕無憂。」

AXA安盛作為保險業界一般保險業務方面的翹楚,公司近日亦於《星島日報》親子周刊《親子王》舉辦的「家庭最愛品牌大獎2017」中,榮獲「家居保險」組別大獎,印證公司致力為大眾提供完善的家居保障計劃。 

[1] 有份參與家居事務,包括繳付租金、按揭、維修決定、繳付水電費用、維修費用等的家居保險決策者  

[2] 與水相關的損毀是指由意外引致的破壞,並不包括自然損耗  

[3] 「家居保險」及「火險」均指非特別訂制的保險計劃  

[4] 誤以為火險能覆蓋另覓臨時住所的費用 (69%)及傢俬存放的費用 (58%)的受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