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A安盛科研基金全力支持中大研究全球首創貝類敏感DNA疫苗免疫療法

食物敏感是香港兒童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本港一份學術研究發現¹ ,本地7,393名14歲或以下兒童中,有352名(近5%)報稱或確診患有食物敏感,當中貝類敏感患者亦較其他致敏食物患者人數比例為高(貝類 :37.8% ; 雞蛋 14.5%: 牛奶 :10.8% ; 花生 :8.5%)。有研究顯示² ,亞洲近海的已發展城市,如香港、台灣等地的發病率亦相對歐洲和美洲為高。

咀唇或眼睛腫脹、皮膚發疹等是常見的貝類過敏反應,嚴重者更有可能出現血壓下降、呼吸困難等危及生命的情況。然而,與其他食物致敏原如花生、雞蛋等不同,目前坊間仍未有針對貝類敏感的有效治療方法。一旦出現嚴重敏感病症,患者只能使用腎上腺素注射的方法以紓緩症狀,及其後避免再度食用貝類食物以防出現過敏症狀,但只能治標不治本。同時,傳統的免疫療法需要逐步增加患者對過敏物質的劑量,療程時間較長,亦有機會導致患者出現過敏副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衛懿欣博士及其團隊由2011年開始研究貝類敏感的成因及反應,於DNA疫苗中加入貝類的低致敏性致敏原,將其直接導入體內,誘導身體產生免疫能力,從根源減低患者的敏感性,有關疫苗已證實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在AXA安盛科研基金(AXA Research Fund)的資助下,現時衛博士正與醫院合作,採取貝類敏感患者的血液樣本,研究疫苗適用於人類的可行性。

衛博士表示:「貝類食物敏感相當普遍,更是一種長期並對生命有威脅的疾病,然而目前還未有對應的臨床治療。這種貝類敏感DNA疫苗免疫療法將對所有貝類敏感患者,具備治療性及預防性功效,受眾可包括幼兒至成人,希望疫苗能夠幫助貝類敏感患者,紓緩、甚至根治貝類敏感症狀。」

AXA安盛科研基金為保險業界具領導地位的AXA安盛集團的科研項目,致力支持與人類健康、環境風險等相關科學研究,深入了解及預防各種對環境、健康及社會造成威脅的不同風險。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衛懿欣博士於2017年獲頒AXA安盛科研基金,為香港當年唯一一位獲選的研究員,獲得近124萬港元作為今次全球首創貝類敏感DNA疫苗的研究資金。

AXA安盛首席企業責任總監黃瑞雯女士表示:「我們非常欣賞衛博士及其團隊的專業及堅持,並對本地大學和研究學者能開創全球首個同類型研究計劃感到非常驕傲,為全球的人類健康謀福祉。我們期待團隊的研究成果能惠及更多受貝類敏感困擾的患者,幫助紓緩甚至根治有關敏感症。關懷並守護大眾健康一直是AXA安盛的核心信念,我們積極在健康人生、青少年教育及社會服務三大範疇回饋社會,為社發展出一分力。」

AXA安盛科研基金自2007年起已為全球35個國家、 58個國籍的研究人員所進行的563個研究項目提供約17億港元的資助。在香港,基金亦已投放超過2,000萬港元支持8位研究人員開展研究項目。

備註:
1. 資料來源: Prevalence of self-reported food allergy in Hong Kong children and teens –a population survey(2012年)
2. 資料來源:Parent-reported adverse food reactions in Hong Kong Chinese pre-schoolers: epidemiology, clinical spectrum and risk factors(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