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A安盛生活指數」創7年新低

受環球匯率波動及貿易開戰氣氛濃罩下,大部份亞洲地區的生活成本上升。根據早前經濟學人智庫發表的全球生活成本調查,香港的生活成本比紐約高出11%,大大影響港人實現安穩及豐盛生活。AXA安盛連續第7年委託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 (Nielsen) 於2018年4月13日至5月3日以網上問卷形式針對港人對生活安穩及豐盛兩方面進行的「AXA安盛生活指數」調查,並成功訪問了1010 名18-54歲、收入超過$15,000的人士,希望了解港人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及關注重點、對健康保障的期望及對未來所作的準備。

 AXA安盛首席巿務及客戶總監黃瑞雯女士表示:「從逐年下降的『AXA安盛生活指數』可見,香港人對生活前景感到憂慮,要達至豐盛生活所需1600萬儲備,更超越一般市民能力所負擔。香港生活成本高漲,不論是住屋、醫療及交通等,讓市民百上加斤,但我們留意到個人或家人的健康問題仍是決定港人是否感到生活安穩及豐盛的首要條件。

 黃續稱:「我們亦關注部份港人缺乏嚴重疾病計劃而需依靠個人儲蓄應付日益上升的醫療開支,相信自願醫保計劃可彌補不足。AXA安盛支持政府推行自願醫保計劃,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和改善對私人醫療服務的使用。我們正積極研究計劃條款並適時推出相關產品。」

生活豐盛遙不可及?   達致豐盛生活需80年*收入

今年的調查發現「AXA安盛生活指數」由去年61跌至59,為7年來最低。受訪者認為實現安穩生活所需金額中位數為686萬,相等於港人平均34年的收入,當中更有近兩成 (18%) 受訪者認為流動資金需達3000萬,才可獲得安穩生活。若要實現豐盛生活,受訪者認為所需金額中位數更比去年急升超過7成(71%)至1,621萬,相等於港人80年的平均收入,數字升幅令人關注。與過去六年比較,今年有更多受訪者追求安穩生活(63%),而追求豐盛生活的受訪者則跌至37%新低,對港人來說似乎生活安穩來得更重要。

收入達5 萬中產家庭對生活仍感不穩    八十後女受訪者感生活安穩跌幅最大

有感生活不太或不安穩的受訪者中**,超過35%來自家庭收入達5 萬或以上的群組,可見生活成本高昂帶來的壓力不只限於低收入家庭。就生活安穩而言,只有28%的單身受訪者感到生活安穩,遠比已婚受訪者(38%)為低。另外感到生活安穩的25-34歲的女性為三年來最少(24%),主要歸因於事業帶來的問題,如工作不穩定(61%)、工作時間長(62%)和缺少改善財務狀況的機會(70%)。

生活開支上升連續4年   成港人最關注的重中之重
調查亦探討整體港人的生活關注重點,數據指出生活開支上升(83%)、醫療費用日益昂貴(72%)、樓價高企(71%)及缺乏機會改變財務現狀(61%)為最多港人關注。調查亦指出安穩及豐盛生活首要條件均為健康的身體狀況,而其次才是擁有充裕個人財富,以及良好家庭關係,可見健康仍穩佔達致理想生活的首位。

超過3成受訪者認為現時擁有的健康保障不足   自願醫保應可彌補保障缺口 

雖然受訪者普遍視健康身體狀況為最重要,但調查發現33%受訪者認為現時的健康保障計劃不足夠,一旦患上危疾,超過六成人(66%)需依靠個人儲蓄應付醫療開支。數據亦反映流動資產較低群組比例上較少擁有個人或團體醫療保障,應付醫療費用準備亦相對不足。

香港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公營醫療系統負擔日益增加。要應付突如其來的疾病,擁有足夠醫療保障尤其重要,15%的受訪者更認為健康保障計劃應把投保年齡提高至75歲。面對種種社會需要,政府即將推行的自願醫保相信可彌補市民健康保障缺口,給市民多一個選擇以達至安穩及豐盛生活。

*資料來源:以政府統計處於2018年3月16日公布的毎月工資中位數計算:      https://www.censtatd.gov.hk/press_release/pressReleaseDetail.jsp?charsetID=2&pressRID=4376

**感到生活不太或不安穩的受訪者佔所有受訪者(共1,010名)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