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A安盛生活指數」調查結果2016

主要調查結果:

  • 「AXA安盛生活指數」由 63微跌至62;指數以100為最高分
  • 實現安穩及豐盛生活所需金額的中位數分別為649萬及977萬港元
  • 健康體魄仍然是達致安穩及豐盛生活的首要因素
  • 受訪者平均訂下2.46個改善健康的承諾;過半數的承諾能成功履行
  • 73%的受訪者未有足夠財務準備應付頭號癌症治療費用
  • 47%的受訪者關注嚴重疾病出院後及復發的醫療開支

提升健康及疾病預防意識,以及做好保障準備是實踐健康人生的兩大重要元素。AXA安盛連續第五年進行「AXA安盛生活指數」調查,旨在了解港人對生活的追求及關注,並聚焦於健康相關的問題及應對嚴重疾病方面的準備。

今年調查發現,香港人健康意識提升,嘗試透過不同方式積極改善健康,但對實踐健康生活的認知,仍局限在日常習慣方面,忽略檢視自身健康狀況的重要性,同時未有積極應對嚴重疾病如癌症及中風等可能帶來的財政負擔。

港人視身體健康為安穩及豐盛生活的首要因素

今年的「AXA安盛生活指數」為62,以100為最高分,較去年微跌1點。而實現安穩及豐盛生活所需金額的中位數分別為649萬及977萬港元。生活成本上升(85%),樓價上升(67%)及醫療費用上升(67%)仍是港人最關注的三大問題。其中,不感到目前生活非常安穩及安穩的受訪者中,逾六成(64%)最擔心生活開支大的問題,較去年上升7%。

與去年一樣,受訪者視身體健康為達致安穩(42%)及豐盛(35%)生活的首要因素。超過六成港人(63%)自覺健康狀況比三年前好或一樣;51%的受訪者認為勤做運動是他們健康狀況改善的主要原因,其次分別是保持心境開朗(50%)及改善飲食習慣(42%)。

雖然受訪者仍認爲自己的平均健康狀況年齡較實際年齡大,但兩者差距已由去年的兩年收窄至一年。

AXA安盛首席市務及策略總監黃瑞雯女士表示:「健康體魄仍然是港人達致安穩及豐盛生活的首要因素。我們亦欣然見到受訪者的健康意識有所提升。我們希望藉著這個年度調查以及其他健康生活的推廣,繼續宣揚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自覺健康不等如真正健康,定期身體檢查仍未普遍

調查顯示港人嘗試透過運動及飲食習慣以改善健康。近半(48%)港人選擇上落樓梯而不乘搭升降機,亦有逾三分二(69%)的受訪者每日午餐及晚餐都食蔬菜。

另一有趣的調查結果是,受訪者於過去三年每人平均訂下2.46個改善健康的承諾。其中,69%是有關飲食及日常習慣的承諾,其餘則是與運動有關。過半數的健康承諾能成功履行。從男女角度分析,男士跟女士在放棄飲食及日常習慣有關的承諾前,堅持的日數相若(約21天)。但男士在放棄運動有關的承諾前,堅持的日數較女士多,分別為42天及36天。

精神健康方面,港人最普遍承受的壓力源自工作。部分受訪者表示曾在過去三個月經歷失眠、頭痛及腰背痛等壓力徵狀。他們表示平均每年需請假約七天休息。調查亦發現旅遊(41%)及運動(41%)是港人首選的減壓方法。

身體檢查方面,45%的受訪者在過去兩年有做定期身體檢查。換言之,尚有過半數受訪者未有做到,主因是太昂貴(54%),太忙碌 (42%)及覺得自己仍然年青 / 身體很健康 (35%)。

AXA安盛首席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總監李秉熙先生表示:「我們樂見越來越多香港人積極透過做運動及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以改善健康。但透過身體檢查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亦是重要一步。許多疾病若能及早發現,治癒的機會便較高。因此港人應定期作健康評估及身體檢查,盡早發現潛在疾病,防患於未然。」

知易行難,港人憂慮嚴重疾病但應對準備不足

港人最擔憂患上的三大嚴重疾病為癌症(36%)、心臟病(17%)及中風(11%)。

近四分一(24%)的受訪者未有購買任何個人健康保障計劃。值得關注的是,當中僅31%會考慮於未來兩年內購買健康保障。

調查結果顯示港人在嚴重疾病保障方面仍存在缺口,73%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未有足夠財政準備應付頭號癌症的醫療開支。另外,他們預計現時的財政狀況僅能應付平均約一年(12.1個月)的相關治療開支,跟三年前的水平相若(11.4個月),反映港人的財政準備仍有待改善。而嚴重疾病的復康過程漫長,47%的受訪者關注嚴重疾病出院後及可能復發的醫療開支會帶來財政負擔。

AXA安盛首席壽險產品總監呂鳳珠女士表示:「雖然醫療費用上升是港人關注的第二大問題,惟大部份人仍未有足夠的財政準備以應付嚴重疾病的醫療開支。以癌症及中風為例,除了一般手術及住院開支,出院後各項護理開支亦不容忽視。高昂的醫療及長期的康復費用不僅會帶來額外的財務負擔,更有可能影響病人治療及生活質素。因此,要實踐健康人生,除了改善生活及運動習慣,做好風險管理以確保有足夠的保障同樣重要。」

附錄 – 在職媽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意識

是次調查研究了在職媽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意識,發現她們較一般人積極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 42%的在職媽媽叫餐時要求少飯,比一般人高8%;
  • 在職媽媽較一般人多去公園散步(47%)、行山(36%)及提早下車然後步行回家(39%);
  • 在職媽媽的身體檢查意識明顯較一般受訪者高,56%曾於過去兩年進行身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