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獻策‧城市未來」香港可持續發展藍圖設計比賽

由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辦、AXA安盛全力支持,並獲安老事務委員會作為支持機構的「全民獻策‧城市未來」香港可持續發展藍圖設計比賽已於今天圓滿結束。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寂寞的心」奪得了冠軍殊榮;至於「新媒體政策推廣大獎」則由網上得票最高、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Evergreen」團隊獲得。

是次比賽匯集本地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參賽,以建議書及宣傳短片形式就長者生活政策提出建議。活動共吸引逾80隊,接近500名學生參與,最終選出8隊進入決賽。

是次比賽邀請得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先生、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創辦人及執行總監朱兆麟先生、AXA安盛首席壽險產品總監呂鳳珠女士及AXA安盛首席精算師李吉宏先生擔任評判,分別從計劃內容、可行性、創意、表達能力等多方面評分。最終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組別「寂寞的心」憑長青共用公屋計劃贏得冠軍,評審指同學們不單對現時長者政策有透徹理解,提出的計劃亦實際可行,同時配合創新思維,解決長者以及青年的實際需要。得獎同學亦表示,在整個比賽過程中獲益良多,取得寶貴的比賽經驗之餘,亦加深了他們對政策制定認識,及思考了更多長者議題,而導師的指導亦對未來學習或工作有莫大幫助。亞軍及季軍則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春田花花護老會」及香港科技大學的「Evergreen」

「新媒體政策推廣大獎」的得主為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Evergreen」團隊,他們提倡年輕人與長者同遊,並以具創意的手法,配合有趣劇情,讓政策更容易激發受眾共鳴,成功在網上社交媒體接觸超過11,000用戶及獲得過千個讚好。

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先生指:「相信在今次活動後,相信同學對可持續發展及長者的生活情況都有了更深的認識。很高興看到一班年輕人聚集在此,一起思考一個未來藍圖,為香港的未來而努力。」

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創辦人及執行總監朱兆麟先生指:「人口老化是香港未來必然的趨勢,而未來社會是屬於年輕人的。因此本中心希望透過是次比賽,讓年輕人可以發揮創意,去為未來的長者、未來的社會,構思一個屬於他們的藍圖。」

AXA安盛人壽保險業務董事總經理黎卓祺先生表示:「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是社會必須正視的重要議題。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65歲或以上長者佔全港人口比率,將由2014年的15%顯著上升至2064年的36%。作為全球最大的保險公司之一,能夠讓我們的客戶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計劃、更美好,是我們的使命。AXA安盛透過多元化的保障計劃去協助市民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更積極參與此議題相關的活動,從而提升巿民對議題的關注。我們亦希望透過這比賽,藉著年青一代的創意及思維,靈活探討可持續的方案,令長者活出更快樂的晚年生活。」

香港可持續發展藍圖設計比賽為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認可活動。詳情請瀏覽:http://bit.ly/2nyQv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