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A 安盛首創僱員心理健康計劃「Mind Health」

革新傳統僱員福利定義 全方位推動身心健康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其中工作壓力已成為受僱人士面對最大的職業健康挑戰之一。心理健康不單影響僱員身心狀況,世界經濟論壇早前估計心理健康問題將在2030年造成全球約16萬億美元經濟損失[1]。AXA安盛推出香港首創的僱員心理健康計劃「Mind Health」,除了秉承「從理賠角色演變成為客戶的夥伴」的承諾外,更可革新傳統僱員福利的定義,為僱主度身訂造推動心理健康的計劃,讓廣大僱員受惠。

現時AXA安盛是唯一在僱員福利計劃中包括心理健康的保險公司。「Mind Health」計劃概念自去年開始構思,陸續於六間跨國大企業開始試行,並預計於明年1月正式推廣至所有AXA安盛僱員福利計劃下之客戶。該計劃將從「認知」、「預防」及「治療」三方面全方位為不同需要的僱員提供心理健康支援,讓僱員加強認識、減少標籤及建立個人復原能力,培養良好心理健康。

AXA安盛董事總經理──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許以敏表示:「香港在職人士普遍工作繁重 ,調查顯示約三分之一於在職期間曾經歷心理健康問題[2],而企業亦一般未有提供足夠心理健康支授。雖然心理健康保障已納入目前的AXA安盛僱員福利計劃中,但預防遠勝治療。我們希望AXA安盛是次突破性的計劃能增加僱主及僱員對心理健康的關注,長遠提升僱員個人心理質素及企業整體工作效益,達至雙贏。」

AXA安盛目前所有僱員福利計劃均包括精神病門診和住院治療,心理健康為僱員福利計劃中的附加選項。在計劃正式推出後,僱主可於新保單周年以每月25港元(以每個僱員計算)加入「Mind Health」選項,專業人士會了解個別企業需要並為他們度身訂造內容。受惠僱員可免費享用一系列的數碼工具,包括「Mood Gym」、「Mental Health Guru」及「Smiling Mind」,以按個人習慣隨時隨地進行網上學習及壓力舒緩。而「Mood Gym」和「Mental Health Guru」中文版亦將於明年四月推出。

除了網上個人學習,AXA安盛並會為參與「Mind Health」計劃的公司安排一年四次的午餐學習環節,包括邀請臨床心理學家進行正念講解和練習、個人親身實例分享,鼓勵僱員正面交流,令心理健康問題不再被標籤。僱員亦可選擇駐場人生教練作私人指導,或透過「Oxford VR」作虛擬實境治療,從而學習以平常心面對心理健康壓力,消除困擾。假若僱員遇上嚴重困擾,AXA安盛會先安排專家評估,再快速轉介精神科或臨床心理學專業人士跟進。

備註:

[1]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資料: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19/01/lets-make-2019-the-year-we-take-action-on-mental-health/

[2]The City Mental Health Alliance於2019年1月的「香港專業服務公司職場心理健康問卷調查」報告指出,37%的受訪者稱其就職期間曾經歷心理健康問題:
https://www.oliverwyman.com/content/dam/oliver-wyman/v2/publications/2019/January/mental-health-in-the-workplace-survey-of-hk-empoyees-in-professional-services-firms_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