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基金」

為接種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設立的保障基金

「保障基金」

為接種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設立的保障基金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 已設立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保障基金 (保障基金)  。保障基金涵蓋雙邊採購協議下向疫苗製造商提供的保障,以及為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非預期的嚴重異常事件並能提供有關證明的合資格人士提供財政援助。

AXA安盛獲政府委任為處理保障基金申請之第三方行政管理人(行政管理人)。

所有因接種任何一劑在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下的疫苗並持有經註冊醫生發出嚴重異常事件證明的受影響人士,均可申請保障基金。

保障基金並不涵蓋在2023年12月24日或以後在政府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下接種的新冠疫苗或所有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外經由私家醫生提供的新冠疫苗接種。

保障基金為合資格的受影響人士個人提供財政支援 。保障金的具體使用沒有限制(例如,受影響人士可以用保障金支付醫療費用或生活費用等)。保障額取決於嚴重異常事件的嚴重程度,但與治療所需的醫療費用金額無關。

與表列嚴重異常事件相關的死亡和傷害的最高保障額如下:

與表列嚴重異常事件相關的死亡的保障額

死者年齡

(以接種最後一劑政府計劃下疫苗之日期為準)

保障額

(每人)

40歲以下

40歲以下

港幣2,500,000元

40歲或以上

40歲或以上

港幣2,000,000元

與表列嚴重異常事件相關的傷害的保障額

傷者年齡

(以接種最後一劑政府計劃下疫苗之日期為準)

最高保障額

(每人)

40歲以下

40歲以下

港幣3,000,000元

40歲或以上

40歲或以上

港幣2,500,000元

雖然評估會參照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認可的接種新冠疫苗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列表及接種新冠疫苗關注事件列表,但並非列表內的所有事件都可被視為符合保障基金發放保障金資格的嚴重傷害。相關事件需按嚴重程度作進一步分類評估,以確定資格和相應的保障金額 。

常見問題

誰是保障基金的行政管理人,其角色是什麼?

資格

誰有資格申請保障基金?

誰有資格在保障基金下獲發一筆過的款項?

什麼是嚴重異常事件證明?

申請

如何申請保障基金?

申請需要哪些文件?

誰可以成為保障基金的申請人?

申請保障基金是否有時間限制?

在申請之前,我是否需要等待專家委員會的因果關係評估?

我如何知道我的案件已報告給專家委員會?

保障基金會為在香港以外地區接種疫苗提供保障嗎? 

如果嚴重異常事件發生在香港以外,是否有地理限制?

下載
查詢

如何查詢保障基金?

因果關係評估

衞生署署長委任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的職責是什麼?

如何申請因果關係評估報告?

保障額

保障基金會不會涵蓋 因接種疫苗嚴重異常事件相關的治療費用嗎?

保障基金對傷亡的最高保障額是多少?

我預計何時知道申請結果?

如果我巳從保障基金獲得保障金,我是否仍可向疫苗製造商採取法律行動?

要求覆檢

如果我不同意專家委員會的決定,並希望委員會覆核對我案件的因果關係評估,該怎麼辦?

如果我對保障金的決定或金額不滿意怎麼辦?

投訴

如果我對行政管理人提供的服務不滿意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