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菜仔:不能錯過的「超級蔬菜」

椰菜仔:不能錯過的「超級蔬菜」

椰菜仔:不能錯過的「超級蔬菜」

健康

2019-11-07

5  分鐘閱讀文章

彩虹飲食組別 : 綠色

臨近感恩節及聖誕節將近,又是「派對食物」出現的時間。而椰菜仔正是此段期間的常見食物,但很多人一想起其苦澀味,都對它又愛又恨。如果你考慮對椰菜仔「落閘」,可以三思先後行!當你知道椰菜仔的營養價值及各種烹調小貼士後,可能你就會回心轉意。

椰菜仔是十字花科蔬菜一份子,同屬此科的蔬菜有西蘭花及羽衣甘藍。椰菜仔是少數蔬菜蘊含大量有益抗氧化劑及營養素,同時亦提供蛋白質。另外,一份椰菜仔足夠提供每日所需的維他命C及K。

在香港,此蔬菜通常被稱為「椰菜仔」或「小椰菜」,因此不少人將它誤解為椰菜苗。雖然椰菜仔及椰菜同屬十字花科植物家族,兩者亦有親屬關係,但卻屬於兩種不同品種的蔬菜。每棵椰菜種籽每次只會種出一個椰菜「頭」;椰菜仔則從粗長莖部長出的球芽部分,而每條莖隨時可以滿佈10至20粒椰菜仔。

營養資訊

1杯熟椰菜仔含有 :

  • 熱量:56 卡
  • 碳水化合物:10.9 克
  • 糖份:2.7 克
  • 膳食纖維:4.0 克
  • 脂肪:0.8 克
  • 蛋白質:3.9 克
  • 升糖指數:<20 (低)
  • 麩質:無

椰菜仔對健康的益處

進食椰菜仔的益處多不勝數,但以含有抗氧化物特質最為突出,當中以一種名為山柰酚含量尤其豐富,研究發現山柰酚可以控制炎症及減低癌細胞生長。除此之外,椰菜仔亦含硫營養素名為硫代葡萄糖苷 - 這種物質可以調節炎症反應,即擁有高抗炎功效。

說到維他命C,大家通常都立即想到橙橘類水果。但其實不只於水果,椰菜仔也是豐富維他命C來源。維他命C對於幫助鐵質吸收、修補細胞損壞、增生骨膠原等都非常重要。一杯椰菜仔已經能提供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

另外,椰菜仔是維他命K的優質來源,半杯份量已提供超過每日所需的維他命K。你或許聽過維他命K有助血液凝固,其實維他K對骨骼生長亦擔當相當重要的角色。有研究發現,維他命K可鞏固骨骼生長及預防骨折,對於50歲以上婦女尤其重要。

選擇椰菜仔的秘訣

雖然椰菜仔基本上全年都有售,但以秋末至冬季的供應量最為充裕。不論在街市或超市,椰菜仔會以原身連莖、或散粒出售;如以前者狀態,則可延長保質期。買回家後要用廚紙包裹整棵莖存於雪櫃,直至烹調前才切出來。至於散粒的椰菜仔,購買時候選擇細小而堅密,通常較細粒的椰菜仔會較清甜可口。最重要一點,不要選擇帶有黃葉或有黃點的椰菜仔。

椰菜仔烹調小貼士

烹調椰菜仔的最大挑戰是其堅實細小的特質,要徹底煮熟並不容易。有時候我們為確保徹底煮熟,最後往往變成過熟、而無人問津的的苦澀椰菜仔。椰菜仔天然含硫營養素,所以會有一定程度的苦澀味。但如果煮得過熟,特別以灼熟的方法,出來的苦味就最濃烈。

一般情況,較細粒的的椰菜仔(即直徑少於一吋半),可以原粒烹調。而直徑大過一吋半的,適宜切半或切四份以縮短烹煮時間。

椰菜仔不要白烚,可嘗試以下三種烹調方法:

  1.  原粒烤焗:將原粒或切了半粒(切位向下)的椰菜仔放在烤盤的烤盤紙上,灑上橄欖油、鹽及喜好的香料,放入焗爐以攝氏200度焗20至25分鐘。
  2. 原粒蒸:將椰菜仔放入蒸鍋蒸6分鐘,按軟硬程度決定是否再加時。如使用普通有蓋蒸鍋,可偶爾打開蓋釋放硫磺成分。
  3. 炒菜葉:切開底莖後再分開菜葉,預熱平底鍋後加入橄欖油、蒜蓉及所需調味香料。以平時炒綠葉菜的方法快炒椰菜仔菜葉。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