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系列】年輕氣候運動家 Lance Lau:疫情如何啟發我們推動改變?

【自信人生系列】年輕氣候運動家 Lance Lau:疫情如何啟發我們推動改變?

【自信人生系列】年輕氣候運動家 Lance Lau:疫情如何啟發我們推動改變?

生活消閒

2021-06-03

5  Mins Read

一場新冠疫情,改寫了全世界的歷史。疫症,當然對全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不過即使是再壞的東西,總有其啟發性。

年輕氣候運動家劉衍一(Lance Lau)雖然只得12歲,但談到疫情對世界的影響,他卻是自信滿滿的表示:「我希望今次的疫情,可以對人類帶來一個重要的警醒作用,疫苗可能可以解決疫情,但同樣作為全球危機的氣候暖化問題,不是一支疫苗就可以解決到的事!但我相信,憑每個人小小的力量,一樣可以改變世界!」

氣候暖化迫在眉睫,又是什麼驅使Lance仍然可以保持正面的信念?我們又應該如何借鑒疫情,一起成就更好的未來?

樂觀正面   燃點自信

談到疫情最大的影響,不少人的着眼點放在抱怨疫情下的新常態:每天都要帶着口罩、在社交距離限制下減少外出、告別了一年去幾趟旅行的生活,甚至連外出吃飯也減少。但Lance卻有另一番體會。

與Lance談及疫情,他的着眼點卻放在如何警醒世人氣候暖化的禍害:「疫情一下子爆發到不可收拾,大家覺得要立即解決,全球各地爭相研發疫苗,寄望特效藥可以將世界立即回復正常!另一邊廂,氣候暖化的影響慢慢浮現,大家就不覺得急,事情未殃及到自己,就不會想方法去解決!其實大家要想想,如果有一天海平面上升導致沿岸地區水浸,是不是有一支針就可以解決到這個問題呢?

面對大部份人「針唔拮到肉唔知痛」的心態,深知氣候危機迫在眉睫的Lance,理應感受到無比的氣餒,但Lance卻總是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反之,他更覺得這正正是一個好時機,宣揚氣候暖化刻不容緩的信息,正如他說:「疫情最大的啟示是人類面對危機,應該怎樣做好準備?更重要的是,怎樣成就更好的自己同未來?」

 

如何活出BetterMe?

每一個人都想自己活得更好更快樂,成就BetterMe、BetterLife甚至BetterWorld,年紀輕輕的Lance也不例外,但他卻活出一套致勝方程式。

想世界更美好,想自己活得更好,Lance認為首先是要面對自己的不足、面對現實:「殘酷的現實你當然不想相信,要作出改變就更加痛苦!但是凡事都要make yourself aware,正如氣候暖化一樣,只要你肯正視這個問題,自自然然你就會開始做好準備,踏出一小步!」

Lance常常強調:「No one is too small to make a difference」,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就算面對再多的質疑、多大的危機,哪怕只是踏出小小的一步,已經可能為自己、為世界,改寫未來,成就BetterMe。

所以,即使世界上仍有很多人否定,或不肯面對氣候暖化如新冠疫情一樣刻不容緩,都無阻Lance繼續堅持。因為,他總是相信,小小的學生也可以帶來轉變,就像他兩年前在校園開始發起「Friday for future的請願活動後,其實已經感染了不少同學、家長,與他同行宣揚氣候暖化訊息,並且盡一己綿力改變生活習慣,讓世界未來變得更美好。

靈活變通   開創Make Green Cool的自信之路

正如Lance所說,要令他人作出改變,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簡單至在疫情期間,外賣盛行的日子,很多人連用少一點即棄餐具都做不到,更何況要養成習慣?再者,更加有人認為,環保分子都是很頑固、很激進,他們就是要顛覆現有的生活習慣,環保根本無從入手。

不過,與Lance對話,更感受到他的樂觀正面,驅使他變得更靈活變通,助他開創一套更好的環保哲學。Lance心知要讓每一個人踏出第一步改變是非常艱難,為了宣揚氣候暖化的概念,他一直絞盡腦汁讓環保這個議題變得更易獲得人心、更易讓人接受

在飲食方面,Lance就標榜自己是一個彈性素食者(flexitarian),在日常飲食中,盡量以素食取代肉食,但亦不是完全拒絕任何肉類。這樣除了可以讓身體攝取均衡營養外,亦有效減輕碳排放,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更重要的是,這做法能令人更容易接受,更輕易踏出第一步去嘗試素食。

除了彈性的思維,Lance亦努力讓人知道,綠色生活,絕對不是那麼「老土」的事,他認為環保可以很有型。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很多高級的餐廳,從前都不會設素食餐單,更遑論使用非即棄產品,但隨着時代改變,理在Go Green已是一件「潮事」。

「以前當你去光顧餐廳的時候,問他有沒有素食餐單,一次半次的提問可能他會不作一回事,但當越來越多人問,就會變成一件確確實實的潮流。」看看現在,很多餐廳、米芝蓮餐廳已經不乏素食菜單,甚至巧妙地使用食材取代一次性產品,例如將意粉變成飲管,只有這樣「make green cool」,人們就會更容易接受,更容易身體力行去實踐環保生活。原來,Lance除了作為氣候運動家,另一個鮮為人知的身份更是網上「食評家」,推動和表揚Go Green飲食文化。這種快樂式推動環保的方式,相信也沒有幾多人想到!

疫情,總不能警醒地球上每一個人關注世界上其他的每一個危機。但只要像Lance一樣,常懷有樂觀和正面的心態,充滿自信感染身邊的人,總會找出一條更佳的出路,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按此了解更多 Lance自信的故事及AXA安盛如何支持環保。

以上內容獲 AXA安盛首席市務及客戶總監  黃瑞雯女士 審核。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