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更開心:獨處能令你變得更好!

一個更開心:獨處能令你變得更好!

一個更開心:獨處能令你變得更好!

精神健康

2023-03-27

5  Mins Read

我們住在一個不斷與人接觸的世界,也很容易忘記獨處的重要性,手機永不停歇的通知鈴聲似乎也成了無處不在的背景聲音。這種大量社交連結的結果之一,就是我們很少有獨處的機會。

很多人覺得連結是件好事,能與人相處才能擁有完滿的人生,其實適量的獨處才可真正了解自我、反省自己。事實上,研究也發現適量的獨處有不少好處,而下文將會列舉獨處的六大好處。

獨處有甚麼益處?


一、重新啟動大腦並放鬆身心

生活中繁重的事務只會讓你的大腦缺乏休息的機會。每個人都需要時間為大腦充電,而獨處的時間也正正能達到此效果。獨處帶來的平靜和孤獨,正是消解日常生活壓力的關鍵之一。


二、更具同理心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朋友圈,當你跟他們在一起時,自然會產生一種「我們」跟「其他人」的區分。但當你獨處時,沒有朋友的介入,你更可以觀察他人,進而培養你對朋友圈以外的人之同理心

三、提升生產力

一項有關不同公司電腦程式設計師的研究發現,雖然每家公司的生產力都頗為穩定,但各家公司之間的生產力差距卻非常大。生產力較高的公司都有一項共同特點:他們都為員工騰出專屬的工作空間,自由且無干擾。

頂尖的工作人員中有62%表示他們在工作上享有適當的隱私,而表現最差的人員中僅有19%享有同樣的隱私,另外,在表現較差的人員中,有 76%表示他們很常被莫名其妙的小事中斷工作 。


四、激發創造力

少了人群的吵雜及壓力,在安靜的環境下,大腦更可以漫無目的的神遊,進而激發你的想像力及創造力。這也是為甚麼許多作家或藝術家喜歡隻身前往幽靜樹林或小木屋尋找靈感,因為當大腦不受外在壓力影響,更能想出有創意的點子。

五、心理更健康

雖然人是群居動物,但獨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學習如何獨處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 但這安心自在的狀態可以幫助你變得更加強大。研究顯示,能接受越多時間獨處的人,他們的快樂指數、對生活的滿意度及抗壓力都會增加。若一個人能享受獨處,他也比較不容易有憂鬱的念頭。


六、更了解自己

不受外在影響,獨處時你能思考甚麼對自己是最好的。常常,在做重要決定之前,許多人也會選擇獨處來思考,在這過程中你會更了解自己要的是甚麼,也更了解自己心靈的需要。

許多人並非不想獨處,而是沒有時間獨處。其實獨處不是要你關在房間裡一小時,你可以每天抽短短十分鐘,關掉手機及遠離一切會讓你分心的東西,好好跟自己對話,你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快樂。

以上資訊由藍海醫訊有限公司提供。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