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照顧?注意身心警號!

在職照顧?注意身心警號!

在職照顧?注意身心警號!

精神健康

2023-05-08

5  分鐘閱讀文章

香港即將成為超老齡化社會,每五人中便有一名長者,需長期照顧的疾病亦將大增。因此,不少人都是在職照顧者——包括「夾心照顧者」,需要同時照顧父母與子女。尤其是長時間、須處理危機的照顧者,照顧與其專業的角色或會出現衝突。

職業與照顧過勞

如果你經常感到身心耗盡、灰心、或對自己的表現不滿,你可能有職業過勞。職業過勞是工作壓力長期缺乏處理而成的。照顧亦可導致過勞,令人出現易怒、體重轉變、睡眠問題,或對以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等情形。 

 

應該求助嗎?

當壓力令你或其他人困擾,或者是時候向專業人員諮詢,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及取得專業的建議。不論是職業或照顧過勞,缺乏處理的後果可以很嚴重,如有需要記得要及早求助

先照顧自己

一些照顧者因為責任心重,會選擇遠離社交及提早退休,全職照顧家人。然而,犠牲自己不一定是最持久的做法;長期缺乏社交的健康影響,更與每天吸15支煙無異!暫托服務、照顧者網絡、保持與朋友聯絡,以及自我照顧(例如靜觀練習)或許對你有所幫助。

你知道嗎?

如果沒辦法交托他人照顧,可考慮利用照顧的時間,進行一些自我充電的親子活動。每星期一起出外散步15分鐘,暫且放下照顧者的身分,留意外界美好的、卻在平日忙碌生活中被忽略的小確幸,已是對抗壓力的好方法。

以上資訊由黃凱茵博士,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精神健康)課程總監及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提供。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