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顯示港人注重健康

自願醫保或可彌補市民健康保障缺口

數據顯示港人注重健康

自願醫保或可彌補市民健康保障缺口

自願醫保助市民達至安穩及豐盛生活

每個人都渴望安居樂業,過安穩及豐盛的生活,至於如何界定標準則因人而異。不過,要在香港追尋理想生活着實不易,例如樓價高企令「安居」殊不簡單,工時長壓力大也非人人可以「樂業」,但事實上,這些都對港人而言都不是最關注的因素。

根據「AXA安盛生活指數2018」,大部份市民認為安穩及豐盛生活的首要條件為健康的身體狀況,而其次才是擁有充裕個人財富,由此可見健康穩佔港人達至理想生活的首位。

雖然調查中受訪者普遍視健康身體狀況為最重要,但有約三分一人認為現時的相關保障並不足夠,有超過六成人需依靠個人儲蓄應付醫療開支。數據亦反映流動資產較低的群組,於比例上較少擁有個人或團體醫療保障,應付醫療開支的準備亦相對不足。

個人儲蓄或不足應付醫療開支

過去不少市民依靠公營醫療體系,但根據醫院管理局的病床使用數據¹,近年已瀕臨飽和。加上香港百物騰貴,今年AXA安盛的「自願醫保市場調查」更發現分別有近4成及逾2成受訪者低估公立醫院的治療心臟病和癌症的費用,特別是自費醫療項目方面。治療開支可從數十萬港元起跳,甚至更高。假如缺乏足夠的醫療保障,而不幸確診患上嚴重疾病,單靠個人儲蓄實在難以輕鬆應付。

在儲蓄不足的情況下,病人或未能接受適時而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即使個人儲蓄能勉強支付醫療開支,但這筆額外支出也有機會打亂個人財務安排,影響日後的生活質素。因此,要應付突如其來的疾病,擁有足夠醫療保障尤其重要。

醫療保險市場新趨勢 回應市場訴求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統計處在2018年尾發佈的數據²顯示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持續。健康風險與年齡息息相關,社會都有提升醫療保險投保年齡上限的訴求。政府的「自願醫保」包含「保證續保至 100 歲」的保障,可助以彌補市民健康保障缺口。AXA安盛亦相信「自願醫保」將為市場的醫療保險訂下新標準,例如擴大保障範圍至「未知的已有疾病」等,為客戶提供更全面的保障,給他們多一個達至安穩及豐盛生活的選擇。

AXA安盛醫務總監 ᅳ 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邱家駿醫生

關於「自願醫保」的資訊及產品

AXA安盛守慧醫療保障
真智安心醫療保障
更多有關「自願醫保」的資訊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