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自願醫保前先要保障自己

醫生話你知:
是否年紀大才要買自願醫保?

買自願醫保前先要保障自己

醫生話你知:
是否年紀大才要買自願醫保?

AXA安盛醫務總監 ᅳ 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邱家駿醫生於較早前就從醫學界角度分享了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對受保人帶來的好處。但除了「自願醫保」的好處,選購前又有什麼應該要注意?

Q1. 從客戶的角度,你最希望市場上出現什麼類型的醫療保險產品?


「其實,由受保人的利益出發,他們最希望得到的是一份價錢合理,保障範圍廣的保險產品。更重要的是,產品要有高認可性;例如經政府監管下的保險產品,會令他們覺得更安心。」

另一方面,很多客戶都很擔心保險索償的手續艱深難懂,所以一份保險的條款細則要清晰明確、而透明度高也相當很重要。

Q2. 現時社會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你認為「自願醫保」對這社會問題有什麼幫助?

「以往人口老化的其中一大問題,就是公共醫療系統不勝負荷,醫療人手的增長速度往往追不上人口老化而造成的醫療需求。加上,我們俗稱的『老人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等,近年都有年輕化趨勢,令整體醫療的需求難以預測。若單靠公共醫療設施,似乎並不足夠。」

所以,「自願醫保」就可以一個較相宜的價錢,讓市民可以選擇尋求私家醫院的協助,從而分擔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 

Q3. 「自願醫保」與一般的醫療保險有分別嗎?

「當然有。一般的醫療保險,不論價格或保障範圍都各有不同,而「自願醫保」的產品類型有兩種,分別是『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經政府嚴格規範和認可,其保障範圍、保單條款及賠償限額上都有標準化的規定,因此提高了透明度,令不同人士在選購『自願醫保』方面更容易作比對。除此之外,購買自願醫保可享扣稅,也是提高市民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的誘因。」

綜合上述的原因,「自願醫保」對於未有個人醫療保障或只有公司團體醫保的市民來說,無疑是一個絕佳的選擇。

Q4. 這是否意味著選購「自願醫保」的顧慮,比其他醫療保險少?

「的確,『自願醫保』有一定的保障基礎,但建議受保人選購前需根據自己的個人需要,如身體健康狀況等等,選擇備有相應醫療保障的保險計劃;細心了解保險中的條款細節,承保範圍及賠償限額等等。」

購買任何的醫療保險都是人生規劃的一部分,為了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與未來,選購前絕不能輕視當中的條款細節。

Q5. 你認為「自願醫保」,會對整個保險業帶來什麼影響?

「『自願醫保』經政府認可及各保險公司的廣泛宣傳,無疑能令一眾市民關注什麼是『自願醫保』之餘,也重新審視自己是否有購買有關產品的需要,其保障範圍及標準亦受大多數市民歡迎。例如:『自願醫保』的標準計劃不設終身保障限額*,更保證續保至100歲;加上在合資格的情況下,更保障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病症。」

可見「自願醫保」的推出為香港未來的醫療保險訂下新的指標,相信會為業界帶來革命性改變。

關於「自願醫保」的資訊及產品

AXA安盛守慧醫療保障
真智安心醫療保障
更多有關「自願醫保」的資訊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