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為什麼需要自願醫保?

從醫學角度了解自願醫保對大眾的益處

醫生話你知:為什麼需要自願醫保?

從醫學角度了解自願醫保對大眾的益處

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推出後,參與自願醫保的保險公司都紛紛推出及介紹各自的產品,但從醫學界的角度,「自願醫保」又可為受保人帶來什麼好處?今次我們就請來 AXA安盛醫務總監 ᅳ 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邱家駿醫生,分享他對「自願醫保」的看法。

Q1. 「自願醫保」比較適合哪一個年齡層購買?


『大部份人一提到醫療保險,很多時都聯想起年紀較大的人,認為「老了就多病痛」,對醫保有更迫切的需要。其實就算年輕力壯的人,都需要提前將來打算而購買醫保。』

根據邱醫生多年的醫生經驗,大多數疾病都是突如其來,無可預料。試問誰可以預料病症出現的時間。正因如此,不少病人當得知自己患上病症,才發現自己毫無醫療保障,或已經太遲! 

所以,無論任何年紀,有否病患,及早給自己一個保障才是明智的選擇!

Q2. 根據以上說法,似乎不同年齡層的香港人,都正在面對不同的健康問題? 

「對。其實現時香港人患有都市病十分普遍。很多人都面臨肥胖、高血脂等等的身體健康問題,繼而引來不同病症。例如每10個香港人,就有1個是糖尿病患者;40歲以上人士,更有四分之一的香港人患有高血壓,而60歲以上人士,就容易有退化性疾病例如白內瘴、前列腺肥大,關節退化等等。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會大大增加中風及患有心臟病的機會。」

由此可見,現時香港對醫療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單單依賴公共醫療服務及設施,已經不能滿足很多人的期望。

Q3. 現時的都市慢性病,有沒有年輕化的趨勢?

「現時並沒有實際數據顯示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不論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剛投身社會,都不能避免面臨更大的挑戰,加上都市人生活繁忙,運動量少,飲食又不定時;容易吸取過多脂肪,容易引致都市慢性病更趨向年輕化。」

Q4. 既然醫療需求不斷增多,那麼「自願醫保」對長期病患者的保障又是否足夠?

「其實無論任何醫療保險,都很難說足不足夠,因人而異,但能未雨綢繆,為自己和家人準備多一點醫療保障總是好的。」

「自願醫保」的推出,令購買醫保的價錢更相宜,再配合其他不同的保險產品,或可有更多人受惠。

Q5. 「自願醫保」可以配合不同的保險產品,可否舉例子讓大家參考?

『當然可以。AXA BetterMe就正正是一個好例子。此概念旨在致力推廣健康意識及生活方式,如與「自願醫保」雙管齊下,保障或許更全面。』

「自願醫保」可保障如中風、心臟病和其他嚴重疾病的醫療開支。而AXA BetterMe,不單止針對受保人患病後的保障,而是個人健康的可持續性。

例如「護士熱線」中的註冊護士會提供健康或症狀相關資訊。如有需要,更會為您建議轉介香港專科醫生助您及時就醫、及於疾病康復過程中提供支援及根進服務等。

關於「自願醫保」的資訊及產品

AXA安盛守慧醫療保障
真智安心醫療保障
更多有關「自願醫保」的資訊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