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將成出路?

超過8成港人考慮參與「自願醫保」

「自願醫保」將成出路?

超過8成港人考慮參與「自願醫保」

隨著租金、藥物和手術費價錢上漲,未來醫療服務的費用有持續上升趨勢。香港醫學會剛於1月發表4年一度的私家醫生收費調查¹,發現大部分醫療服務均有加價,其中普通科醫生診金中位數為300港元,專科醫生診金中位數則為800港元,分別較2014年上升兩成及約一成半,各類型手術收費亦較4年前高昂得多。

公營醫院醫療費用遠超預期?

私營醫療費用上漲,公營醫療負荷瀕臨飽和,使用公營醫院的花費亦不容小覷。AXA安盛的自願醫保市場調查²就發現,分別有近4成及逾2成受訪者低估公立醫院的治療心臟病和癌症的費用,特別是自費醫療項目方面;而且平均5名受訪者便有1位表示不知道所需費用。以本港頭號殺手心臟病和癌症為例,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手術使用的支架很多都屬病人自費項目,動輒需花費過10萬港元;至於治療癌症,若市民選擇療效較顯著的新標靶藥,當中大部分有可能未被納入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每年費用隨時超過25萬港元。

「自願醫保」成出路

政府將於4月正式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透過規範個人賠償住院保險產品,及以稅務扣減增加誘因,希望減省大眾的醫療負擔,相信有助紓緩長遠醫療問題,有望把公營醫療壓力分流。

根據AXA安盛最新調查²,超過8成港人考慮參與「自願醫保」,他們當中普遍對稅務扣減及保費下降等有所興趣。另外,約半數受訪者歡迎「自願醫保」把保障範圍擴至「未知的已有病症」及不設終身可獲保障總額上限,顯示出市民對擴大「未知的已有疾病」及「已有的慢性疾病」的保障的訴求。

關於「自願醫保」的資訊及產品

AXA安盛守慧醫療保障
真智安心醫療保障
更多有關「自願醫保」的資訊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