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夠錢就可以安心退休?45歲前要準備的5件事

儲夠錢就可以安心退休?45歲前要準備的5件事

儲夠錢就可以安心退休?45歲前要準備的5件事

投資

2020-06-29

5  分鐘閱讀文章

現代人愈來愈長命 ,難道要退而不休先足夠生活?人生總有很多意料之外,意外傷殘、患腦退化等有機會令你大失預算,儲夠錢都未必「退而無憂」!想退休後維持原有生活質素,45歲前就要開始做以下 5個準備!

準備 1:計算退休儲備

隨著人的壽命愈來愈長,退休後才是第二人生的開始。如果想真正享受退休後的生活,環遊世界或是追尋夢想也好,都需要及早計劃。那到要儲多少錢才足夠呢?有專家認為在退休前需要有每年開銷的 25倍存款,並分配作投資之用亦有專家認為需要有167倍退休前月薪才能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除了一般儲蓄或坊間一些定期儲蓄計劃,現時亦有不少政府認可的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為退休儲蓄之餘更可每年享最高6萬港元^的可扣稅限額,相信亦為不少打工仔來來一個吸引選擇!

準備 2:增加退休後被動收入

但無論如何儲蓄,退休生活數十年,變數亦有不少,若果中途患病、身故,又可以如何應對呢?或者就要趁年輕揀選一個合適的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儲錢之餘,增加被動收入。就好像AXA安盛的「賞豐盛」延期年金計劃,除了提供穩定的「每月保證年金款項」外,亦有機會獲得潛在回報的「每月非保證年金款項」。只要繳付短至5年保費,最早可於50歲*開始按自己需要領取年金款項最長可達20年。不但能管理財富,還能在退休後獲取穩定收入。另外,計劃提供免費延長寬限期保障,若不幸被裁員,即可申請延長保費寬限期至最長365日,減輕與家人的財政壓力,對一眾有家庭壓力,又想為退休計劃的打工仔來說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準備 3:保持健康習慣

縱使退休後能夠做到財政自主,但退休後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漸衰退。想維持健康身體,就應該盡早養成良好習慣,保持適量的運動、足夠的休息、戒煙、戒酒、定時做身體檢查。除此以外,如你要為退休準備購買合資格延期年金計劃保單,亦可留意計劃有否為意外提供額外保障,避免因意外而斷供,影響退休後生活的問題。例如「賞豐盛」,若受保人於65歲前因意外而直接引致完全傷殘,並持續至少6個月,在完全傷殘期內的「賞豐盛」之所有保費將會獲得豁免。另外,若受保人患上嚴重腦退化症 ,亦可以預先支付一筆過身故保險賠償予保單持有人作為「腦退化症預支保障」,好讓自己早日安排以後打算 。

準備 4:發掘自己的興趣

退休後沒有了財政負擔當然好,退休生活亦要好好規劃,因為你將會擁有一星期七天的假期生活。有些人希望退休後多去外國旅行及環遊世界,但旅行駛費多,一年最多去兩三次,所以更重要是年輕時就開始培養自己的興趣,例如玩音樂、攝影、品茶等等。預早發掘自己另一方面的興趣,真正追尋自己的夢想,令人生下半場活得更精彩。

準備 5:結識職場以外的朋友

城市人生活忙碌,大部份時間都只有工作,社交圈子大多是職場上的朋友。退休後,職場上的朋友容易失去聯絡,加上子女離巢,開始獨立生活 ,難免會有孤獨感。因此盡早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多結識新朋友及與學生時期的老朋友定期聚聚舊亦是必要的。

總結,一個周全的合資格延期年金計劃保單,除了確保退休後的財政自由,亦於保單期內提供不同保障,例如若果患上腦退化症都可以預支款項,以備不時之需。而且,每年更可享有最高6萬港元^的可扣稅限額,想了解更多「賞豐盛」延期年金計劃 詳情,立即 click: https://bit.ly/2NHe80c

*只適用於繕發年齡為18至40歲的保單。

^有關稅項扣除的資格或稅務查詢,請瀏覽稅務局網頁或直接與稅務局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