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睡前食物擊退失眠!比牛奶更有助入眠!

4款睡前食物擊退失眠!比牛奶更有助入眠!

4款睡前食物擊退失眠!比牛奶更有助入眠!

健康

2019-09-27

3  分鐘閱讀文章

睡眠質素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不但影響白天的工作或學習狀態,也會影響腦部功能、體重管理、免疫系統等。有些人遇上失眠的情況都會飲杯牛奶,而飲牛奶是否真正有效改善失眠呢?還有其他食物可有助改善睡眠質素嗎?

4款最佳睡前小食

1. 奇異果

台灣研究員進行過一個實驗,以為期4星期的時間為24名成年人在睡前提供每人兩個奇異果。結果發現,對比睡前沒有進食奇異果的人,42%參加者進食後更快入睡。除此之外,參加者整體睡眠時間增加了13%。結果亦顯示,睡前至少1小時進食會得到最佳效果。

2. 杏仁

在常見的脆口小食中,杏仁或者是改善睡眠質素的最佳小食。從營養角度,杏仁有高含量促進睡眠的荷爾蒙褪黑素,它負責調控生理時鐘及睡醒循環。杏仁同時亦含有鎂及鈣,兩者都有助放鬆肌肉。從2015年一份研究中,研究員用杏仁萃取物餵飼老鼠, 結果老鼠睡得更好及更長時間。研究員總結出,杏仁似乎對老鼠有鎮靜及催眠作用。儘管還未有人類臨床測試去確實這功效,但對大部份人來說,睡前進食於23粒(相等於1安士份量)的杏仁絕對無妨。

3. 甘菊茶

對大部分人來說,喝茶可以達到安靜作用。而屬於花茶的甘菊茶一直都被人用作減低焦慮症。近期有科學數據指出,甘菊茶或有助改善睡眠質素及對抗失眠。曾有美國科學家在2011年研究受失眠煎熬最少六個月的成人;結果發現,參加者在28日內每日飲2杯甘菊茶後,相對沒有飲茶習慣的人,會比平時早15分鐘入睡,深夜驚醒的次數亦有所下降。另一份2016年的台灣報告指出,初為人母者飲用甘菊茶2星期後,睡眠質素及產後抑鬱症亦都得到了改善。

4. 酸車厘子汁

較早前的文章曾經討論過酸車厘子汁對改善睡眠質素的潛在好處。酸車厘子汁是少數褪黑素的天然來源。 一份美國研究指出,飲酸車厘子汁達2星期後,對失眠者或有改善作用,並延長睡眠時間平均達84分鐘。研究員相信這或由於花青素及天然褪黑素兩者結合後,達到改善睡眠質素的效果。酸車厘子汁味道確實頗酸, 所以在市面出售的飲品通常混合了葡萄汁,而葡萄本身亦含有褪黑素,所以也可以嘗試。

那麼睡前飲溫熱的牛奶真的有效嗎?

牛奶本身含有一種主要幫助睡眠的氨基酸,名為色氨酸。理論上,色氨酸(其他食物例如火雞、雞蛋、花生等亦含有)可以產生血清素;而血清素就是經腦部釋放出來舒緩壓力的神經遞質。理論上飲牛奶雖然好像可以幫助抒壓,但經過科學測試後,牛奶並不能影響睡眠質素。大部分專家同意,對睡前飲牛奶而感到放鬆入睡的人,也許只是年幼時習慣飲牛奶而產生的心理作用而已。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