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疑雲!醫生解構HPV疫苗4大迷思!

HPV疑雲!醫生解構HPV疫苗4大迷思!

HPV疑雲!醫生解構HPV疫苗4大迷思!

健康

2019-10-07

3  Mins Read

子宮頸癌在香港每年約有500宗新症,在女性癌症中排名第七¹,有超過九成個案皆因感染HPV病毒(人類乳頭瘤狀病毒)而起²。資料顯示,本港女性有高達50%至80%機會感染HPV病毒³ 。這種病毒可經由皮膚與皮膚接觸傳播,由於子宮頸位置相當私密,所以幾乎都是透過性接觸感染。除子宮頸癌,HPV病毒亦會經由其他性活動增加患陰道癌、肛門癌等其它癌症的風險。

接種疫苗後的預防率因人而異? 

目前有疫苗能預防HPV的感染,在未開始有性接觸時接種的預防率其實可達90%²。若在有性接觸後才接種,預防率估計會跌至50%至60%,由於預防率視乎接種前已感染的HPV病毒種類,因此並不能一概而論。引致子宮頸癌的HPV病毒有很多種,如16、18、52、53型病毒。假設在接種前只感染HPV 16型病毒,疫苗仍然有效預防其他種類的HPV病毒。 女士可透過「柏氏抹片檢查」得知自己是否已經感染HPV。

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 

由於子宮頸癌的癌變前期一般為期數年,柏氏抹片檢查是另一種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雖然接種疫苗後的預防率可高達90%,但畢竟不是完全預防,女士接種後也應定期接受柏氏抹片檢查。目前醫學界一般建議女士在開始有性行為後每2至3年便要接受柏氏抹片檢查。

解構HPV疫苗謬誤 

雖然HPV疫苗已被證實安全有效,但在香港只有不到10%⁴的接種率。除了可能與宣傳、教育不足和價錢有關,一些市民亦對疫苗有以下四個誤解:

  1. 未有性行為不需要接種? 
    HPV疫苗在未有性行為時接種的效果最佳,最早可於9歲注射。某些國家會於學生就讀中一時在學校進行接種。  
  2. 只有女性需要接種?
    香港較少提及男士也有接種HPV疫苗的需要,但其實國外早已開始提倡。男士亦會因感染HPV而有機會出現生殖器官濕疣及性器官相關癌症,加上在文章前半部亦提及大部分HPV病毒是透過性接觸傳染,所以男士接種疫苗也可減低配偶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
  3. 保護不全面?
    有人因疫苗保護率不足100%便拒絕接種,但癌症是會危害性命的疾病,就算有多1%的預防機會也要爭取。好比安全帶也無法100%避免車禍導致的傷亡,但仍然值得配戴。 
  4. 疫苗不安全?
    HPV疫苗是十分安全的,有些國家甚至資助所有少女接種HPV疫苗,反映疫苗相當安全。接種HPV疫苗的副作用與一般疫苗相若,像是針口紅腫、微燒等,症狀一般會於一兩天後消失。

江永明醫生
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

¹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6年子宮頸癌統計數字》:http://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16/cx_2016.pdf

² 香港防癌會《子宮頸癌》資料:https://www.hkacs.org.hk/ufiles/CervicalCancer.pdf

³ 香港大學《港大研究發現本港女性對HPV測試態度正面但缺乏認識》資料:
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8209.html

⁴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研究揭示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的成功關鍵》: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_detail.php?id=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