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肺癌!你真的認識這個頭號殺手?

關注肺癌!你真的認識這個頭號殺手?

關注肺癌!你真的認識這個頭號殺手?

健康

2019-10-07

4  Mins Read

肺癌一直高踞香港癌症殺手第一位,單單於2016年便錄得超過3,500宗死亡個案¹,是同年因交通意外死亡人數的28倍²!死亡率如此之高,皆因多半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意味癌細胞已由一邊肺部入侵另一邊的肺部,甚至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錯過治療黃金期。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針對「世界肺癌日」,及早認識肺癌這個頭號大敵,為自己的健康早作準備。

非吸煙人士都中招?

肺癌可大致分爲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兩類。小細胞肺癌主要由吸煙引致,但只佔肺癌總體個案約15%;非小細胞肺癌則佔剩餘85%的肺癌個案³,並可再細分爲腺癌、大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三類。過往市民普遍認爲吸煙才會導致肺癌,但隨著肺癌研究越趨成熟,醫學界發現非吸煙人士亦不能倖免,以帶有ALK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為例,除了在亞太地區較爲常見,患者更大多都是年輕的非吸煙女性。

7 大病徵其實為早期肺癌先兆?

雖然早期肺癌缺乏明顯病徵,但認清以下警號,有助及早確診,盡早治療:

  • 持續咳嗽
  • 痰中帶血絲或咳血
  • 呼吸短促
  • 深呼吸時感到疼痛
  • 聲音持續沙啞
  • 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
  • 容易疲倦

晚期肺癌非絕路,向絕望說不!

「病向淺中醫」是老生常談,如能及早發現,早期肺癌的存活率固然比晚期肺癌高。利用手術治療,並輔以放射治療、化療作預防性治療,早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到50%至60%⁴ ⁵。倘若不幸確診晚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則跌至不足一成。

1. 標靶藥物治療

話雖如此,隨著近年醫藥推陳出新,現時已有不少專治晚期肺癌的嶄新治療方法。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先為癌症病人抽取腫瘤活組織,以進行基因變異檢測,如腫瘤帶有某種突變基因,病人便可以接受針對該種突變基因的標靶藥物,中止癌細胞之間的訊號傳遞,令癌細胞無法自主繁殖。同時,因爲標靶藥物針對癌細胞而設計,副作用較傳統化療少。不過,癌細胞會不斷進化,令標靶藥物在一段時間之後出現抗藥性,繼而失效。

2. 免疫治療

除了標靶治療,晚期肺癌治療當然還少不了近年興起的免疫治療。當癌細胞侵襲人體時,癌細胞會僞裝成正常細胞,令免疫系統難以分辨。免疫治療則透過重啓免疫系統,令免疫系統重新辨識並攻擊癌細胞。

肺癌可以預防嗎?

雖然以上兩種治療方法皆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期及保持生活質素,但兩者藥費均所費不菲,每月藥費可達數萬元,病人需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縱然醫學界未完全掌握罹患肺癌的原因,但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卻能減低患上癌症的風險。資料顯示吸煙者患肺癌的機率比非吸煙者高達10倍⁶,既然吸煙是肺癌的頭號風險因素,因此戒煙可謂是對抗肺癌的最佳良方。此外,定時運動和健康飲食某程度上也能減低罹患肺癌的風險,而高危人士定期接受胸腔低劑量電腦掃描也可以幫助他們及早發現肺癌,並盡早醫治以增加患者痊癒的機會。

曾偉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¹ 2016年肺癌統計數字:http://www3.ha.org.hk/cancereg/pdf/factsheet/2016/lung_2016.pdf

² 香港警務處交通總部二零一六年交通報告:https://www.police.gov.hk/info/doc/statistics/traffic_report_2016_tc.pdf

³ 香港癌症基金會肺癌小册子:
https://www.cancer-fund.org/wp-content/uploads/2017/07/%E8%82%BA%E7%99%8C.pdf

⁴ 美國癌症協會資料(只提供英文版本):
https://www.cancer.org/cancer/non-small-cell-lung-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survival-rates.html

⁵ 香港防癌會攜手同行抗癌路之肺癌篇:
https://www.hkacs.org.hk/ufiles/LUNG.pdf

⁶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資料:
https://www.smokefree.hk/page.php?id=72&lang=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