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子月】最甜車厘子攻略!教你選當造車厘子(附有營食譜)

【車厘子月】最甜車厘子攻略!教你選當造車厘子(附有營食譜)

【車厘子月】最甜車厘子攻略!教你選當造車厘子(附有營食譜)

健康

2021-02-26

5  Mins Read

你知道,2月原來是車厘子月嗎?

對的!在這個月份,特別是農曆新年送禮的日子,街上大大小小的水果店,以至果欄都放滿了各式各樣從不同地方進口的車厘子。一顆顆嬌艷欲滴的鮮紅果實,只要咬破爽脆外層,香甜果汁立即在嘴裡爆發,惹人喜愛。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車厘子討人喜愛,除了美味外,也與它的營養價值有關。車厘子含維他命C、鐵質、鉀質、膳食纖維、天然褪黑激素等營養,對護膚、舒緩痛症、改善失眠等都有益處。難怪近年適逢過年期間,不少人都喜愛以車厘子取代朱古力、曲奇來做賀年禮物!

不過,作為送禮上品,絕對不能有「差錯」。究竟那裡出產的車厘子才最甜?那裡的較經濟實惠?立即看看下文吧!

 

產地比拼:澳洲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分級最精緻!

選擇車厘子的產地,很多人當然第一時間想起澳洲塔斯曼尼亞車厘子。這款近年車厘子界的寵兒,由於產地氣候溫和,加上土壤及水質污染較少,種植出品質的車厘子也是最優良的!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以皮脆肉嫩的口感,以及香甜濃郁的果味為其特色,農民更會將塔斯曼尼亞車厘子按收成期分為5個品種級數,當中以「Lapin」的品質最佳,車厘子潤澤飽滿,甜度最高,最爽脆多汁。除此以外,塔斯曼尼亞的車厘子亦會按不同的大小分級,一般以30mm+ / 32mm+ 和34mm+ 為主。當然,車厘子越大,價錢就越貴吧!

分級如此精緻,價格當然也是「跑贏大市」,坊間塔斯曼尼亞出產多以2kg的盒裝原裝發售,主要農場的品牌動輒都在500港元以上,送禮當然得體,但如果預算有限,那又有甚麼其它選擇呢?

在車厘子月的這個月份,鑑於是北半球的冬天,大家熟悉的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的車厘子或許很難在市面上找到。反之,南美和澳紐等地卻是大行其道。近年,智利就成為市場新貴,雖然甜度可能較低,肉質亦未必如澳洲的爽脆,但勝在品種和價錢更豐儉尤人,你既可以找到較便宜的品種和大小。當然,亦不乏體型較大,如4J級的價格甚至可以與澳洲「匹敵」。

  

最甜車厘子新貴:金車厘

近年,除了傳統深紅色為主的車厘子外,亦常常看到有種金黃與鮮紅色混雜的車厘子。這種名為金車厘(Rainier cherry)的品種,是透過混種而成,最主要的分別在於其甜度比傳統車厘子要來得高,口感亦較爽口。可是,由於供應期較短,並且產量較少,無論是澳洲或智利產品的價格,均要比普通車厘子更高。

翠綠果椗最重要!如何揀選車厘子?

不同產地的車厘子味道和口感略有不同,購買時除了按口味選擇,更要注意其新鮮度

以新鮮度說,塔斯曼尼亞的車厘子通常都會提供詳盡的農家資料,品質相對較有保證。尤其是塔斯曼尼亞車厘子於收成後3天就運送到港,加上澳洲對食品安全嚴格把關,能夠保證新鮮、安全。而至於其他地方如智利,由於運送時間更長,在選購時就更加要注意以下特點。

選擇車厘子,記緊只要看到連著修長又翠綠的果椗,代表車厘子十分新鮮而車厘子必須飽滿有光澤,肉質結實,兼且表面光滑無裂縫。假如車厘子開始發黑,表面變皺,按下去有點軟腍的話,代表已經不新鮮。

然後說到挑選金車厘,同樣要先看果椗,綠色代表新鮮,但相比長度,更要留意的是粗幼,因為果椗越粗,代表能輸送至果實的營養越多,車厘子就更香甜多汁;而車厘子的顏色深淺不太重要,只要果實飽滿有光澤就代表新鮮。

 

清洗車厘子,切勿泡浸!

至於車厘子買回來後要如何清洗?其實車厘子不需要浸泡,只需放於流水下沖洗便可,而且記得沖洗時不要摘除果椗,以免水中雜質滲入果肉

如果想再安心一點,可以在大碗內注滿清水,再加入水果專用清潔劑或1湯匙麵粉,然後輕輕揉搓車厘子,最後再以清水沖洗就可以安心食用。

車厘子除了直接食用,還可以配搭乳酪、燕麥等食材做成不同健康小食,以下分享一個簡單又有營的食譜,不妨試試喔!

 

健康車厘子脆脆

材料

●           車厘子(去核)            3杯

●           麵粉                                1/2杯

●           燕麥片                            3/4杯

●           椰糖                                1/2杯

●           杏仁(切碎)    1/3杯

●           肉桂                                1/2茶匙

●           幼海鹽                            1/2茶匙

●           固體椰子油                    1/3杯 (可用無鹽牛油代替)

步驟

1.          先將焗爐預熱至350F,並於8x8吋的焗盤噴上薄薄的一層油。

2.          將已去核的車厘子平放於焗盤上。

3.          將麵粉、燕麥片、椰糖、杏仁、肉桂、幼海鹽全部倒入大碗內,攪拌均勻後,再加入固體椰子油,用手指將所有材料揉搓,直至充分混合和濕潤。

4.          將(3)混合好的材料倒在焗盤的車厘子上,放入焗爐烤焗30分鐘。取出放在架上待涼15分鐘,即可配搭雪糕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