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全球疫情未穩 防疫措施宜緊

【Dr Chiu話你知】全球疫情未穩 防疫措施宜緊

【Dr Chiu話你知】全球疫情未穩 防疫措施宜緊

健康

2020-06-03

3  Mins Read

大家已覺得疫情比較樂觀,生活逐漸回復正常,街上活動的人亦漸多。不過,早前本港再一次在連續16天沒有本地個案後「斷纜」,近兩天更出現本地感染群。「斷纜」是一個警號,提醒我們仍要繼續堅持小心防疫,並要有心理準備維持一段比較長的日子,為什麼?

本港社會欠群體免疫力

原因,可以看看這次疫情的其中一個震央紐約,當地最近就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研究,隨機為市民進行新冠病毒抗體檢測,但即使疫情在當地爆發相當嚴重,檢測卻發現只有少於20%的人帶有抗體,以我們暫且定義有抗體等同於有一定的免疫力來說,比例仍然是相當低。

一般來說,一個城市要有70%的人有抗體,這個地方才算得上有群體免疫力。疫情嚴重如紐約,市民還只有不多於20%的人有抗體,而香港疫情沒有那麼嚴重,由此推斷,擁有抗體的人的百份比自然更少。換句話說,香港的群體免疫力目前很大程度上不足以防止疫症爆發。

部份國家疫情未受控

另外,一些國家的確診數字仍屢創新高,例如俄羅斯、巴西。而在亞洲,包括新加坡、印度和印尼的疫情仍未受控。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一旦航空交通恢復,就有機會引入更多輸入個案,香港亦很難獨善其身。 

 回顧過去百多天,香港的抗疫路並不平坦,可幸最後能化險為夷。我們當然希望本地個案不再出現,但同時亦要為再出現社區爆發做好準備。所以,今次本地感染再一次「斷纜」,正正是一個警號,讓我們保持警惕不要鬆懈。記住,在防疫方面我們必須堅毅,因為只要稍一不慎,疫症就會隨時反彈,令前功盡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