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專攻兒童的嚴重新冠肺炎併發症

【Dr Chiu話你知】專攻兒童的嚴重新冠肺炎併發症

【Dr Chiu話你知】專攻兒童的嚴重新冠肺炎併發症

健康

2020-06-01

3  分鐘閱讀文章

近日在美國、歐洲和其他地方,相繼有兒童在患上新冠肺炎後,出現類似「川崎綜合症」的併發症,引起醫學界關注。而本港也有三名「川崎綜合症」病童檢驗出新冠肺炎抗體,本港各級學校將陸續復課,兒童又未必明白防疫的重要性,一旦在學校玩樂忘形,隨時會令疫情在學校爆發,一旦受到感染,又會否有併發症?相信不少家長為此也感到擔憂,就讓我們一起了解這種併發症?

一   病症特徵

其實,目前醫學界對這個併發症所知不多,但已經為此併發症作正式命名為「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Potentially Associated with COVID-19)。

確診「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的兒童,雖然不一定曾出現新冠肺炎的病徵,但多數都會檢驗出帶有新冠肺炎病毒的抗體。而兒童在病發前,大多沒有任何先兆,只有在病發時,才會出現高燒、皮疹、眼部紅腫(結膜發炎)、呼吸困難等症狀。不過,嚴重者有機會出現心臟停頓,病人大多更會在短時間內情況急速轉差,甚至需要深切治療。 

二  病症成因

醫學界目前還未能掌握這病症的病發原因,但這個病的病情跟「川崎綜合症」有著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有些專家相信「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可能跟川崎症有相類似的原理,即身體的免疫系統對病毒產生過度反應,以致影響到身體的正常器官,例如心臟和腎臟等。

三  治療方法

針對「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目前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主要靠支持治療,讓病人渡過最危險的時間,然後慢慢康復。就目前資料可見,大部分個案均能夠康復,但亦錄得個別死亡個案。

值得慶幸的是,「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目前仍相當罕見,家長也不必過度擔心。無論如何,預防勝於治療,最重要的是要減低感染機會,記緊做好戴口罩、手衛生和保持社交距離這三項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