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我應該主動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嗎?

【Dr Chiu話你知】我應該主動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嗎?

【Dr Chiu話你知】我應該主動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嗎?

健康

2020-05-12

5  Mins Read

近期,大家都可能試過因為各種原因要外出,回家後卻出現感冒症狀而感到心慌慌,擔心已患上新冠肺炎。為了讓自己求個安心,很多人都希望透過進行測試,確認自己有沒有染病。因此,近期市面上亦出現很多不同的測試服務,到底這些測試內容是甚麼?我們又應該如何選擇測試?

目前可以進行的新冠肺炎測試,主要可以分為兩種:

病毒基因測試(「即時聚合酶鏈鎖反應」測試)

抗體測試

測試方式

測試方式

被測試者可自行取出深喉唾液,然後交回醫療機構或化驗所。亦可透過醫護人員利用吸管,直接抽取被測試者鼻咽分泌,或利用拭子在他的鼻腔或喉嚨拿取黏液。這種測試靈敏度高,但拿取樣本過程比較繁複。

由於身體受病毒感染後會在血液內產生抗體對抗病毒,因此如在受檢測者血液內發現有抗體,就代表他曾被病毒感染。這種測試比較簡單,只需受檢測者的一滴血,約等候大概15分鐘就能夠完成。整個檢測過程如同使用驗孕棒差不多,坊間甚至有自助套裝讓人作自我檢查。

測試缺點

測試缺點

由於需要使用外物伸進敏感的鼻咽和喉頭位置,過程會令人感到不適。

準確度相對低,容易有假陽性和假陰性的出現。香港醫學界亦曾公開表示抗體測試不適用於早期檢測,因為假陰性受檢測者可能以為自己為非帶病而到處播毒。相反,假陽性受檢測者亦可能因此往醫院求醫,不但虛驚一場,還會浪費醫療資源。

適用人士

適用人士

1. 有發燒、氣促或其他病徵的人仕

2. 個案追蹤,如檢測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以達到及早發現並隔離的目的

3. 入境旅客檢測,以及早識別進入香港的人有沒有帶病毒

不適用於早期檢測,在社區層面使用有限。

由此可見,無論是哪一種測試,其實都有它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們應該在需要時,才進行測試

其實,只要日常要做好戴口罩、手衛生和保持社交距離,便不用空慌張一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