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從「肺花」說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甚麼如此可怕?

【Dr Chiu話你知】從「肺花」說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甚麼如此可怕?

【Dr Chiu話你知】從「肺花」說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甚麼如此可怕?

健康

2020-05-04

5  分鐘閱讀文章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雖然肆虐全球,但從實際數字中,不難發現很多患者病徵輕微,甚至沒有出現徵狀,那到底為何這個病毒如此令人「聞風喪膽」呢?那就要從「肺花」說起。

一般人所說的「肺花」或「肺白」,即是肺部X光片出現白影。有時候,這些白影在X光片上未必非常明顯,病人就需要做肺部電腦掃描去看得更清楚,特別是留意掃描上有沒有磨砂玻璃樣的影像。倘若不幸出現這些影像,就代表肺部有病變和受損害,而新形冠狀病毒肺炎危殆病人,大都因為病毒入侵了肺部細胞,從而出現這種情況,並產生氣促,呼吸困難。

危殆病人或需插喉呼吸  隨時誘發併發症

當肺部產生病變,病人往往就需要使用氧氣呼吸。可是,當病人使用高濃度氧氣,血液含氧量仍不能達到90%以上,就可能需要用呼吸機治療。

在這個情況下,情況好一點的病人,尚可使用非入侵性正壓呼吸機,使用時仍然能保持清醒。但如果情況再嚴重一些,或因其他原因不適合使用正壓呼吸機,那就需要使用入侵性的呼吸機,即俗稱的「插喉呼吸」。 使用入侵性呼吸機治療,病人需要麻醉或進入昏睡狀態,並有可能產生很多併發症,例如繼發性肺炎和氣腔(俗稱爆肺)等

如果在這個情況下,病人仍然沒辦法維持血型含氧量,就有可能需要使用人工肺。人工肺是一種體外供氧治療,病人全身需要插滿喉管,對身體的負擔就更大。而香港公立醫院目前約有20部人工肺,在四月上旬,本港亦出現了第一名新冠肺炎病人需要使用上人工肺。所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此可怕,正正是因為危殆病人有機會面對以上情況。

但是,無論使用任何呼吸輔助方法,目的都只是為病人爭取時間,讓藥物有機會能發揮效用,並讓身體慢慢康復。病人情況如能及時逆轉,就能脫離儀器輔助而重回自主呼吸。

 

康復後有後遺症嗎?

從沙士的經驗,有一些康復者會產生肺纖維化。而一旦出現這個情況,病人的運動量就可能會比平常人低,甚或需要長時間使用氧氣治療。

至於同樣情況會否發生於新冠肺炎,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沒辦法下定論和知道什麼病人較容易產生肺部病變。但從現有資料來說,年紀較大者和慢性病患者都是較容易產生肺部病變的一群。所以預防勝於治療,最重要還是避免感染。認真佩戴口罩,做好手部衛生和社區隔離,就不用擔心病毒會對肺部產生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