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因子風暴:讓年輕確診者迅速病逝的一場風暴

【Dr Chiu話你知】因子風暴:讓年輕確診者迅速病逝的一場風暴

【Dr Chiu話你知】因子風暴:讓年輕確診者迅速病逝的一場風暴

健康

2021-01-06

5  Mins Read

一直以來,坊間總是有種說法:年輕和沒有長期病患的人士,確診新冠肺炎沒甚麼大不了。可是,在最近公佈的新冠肺炎死者當中,卻有一位是只有42歲和沒有慢性病患紀錄的死亡個案。根據醫管局發佈這個年青病人的死因,是一個很少聽見卻又頗為嚇人的名字:「因子風暴」。

 

到底何謂因子風暴?

因子的正式名稱是「細胞因子」( cytokine )。顧名思義,它是一種人體細胞釋放出來的蛋白質,具有向身體發出訊號的作用。細胞因子其中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對身體發出訊號,提升對抗感染的能力,而發燒就正是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我們受感染的時候,體內細胞透過釋放細胞因子喚醒身體令到體溫升高,從而增強血液中白血細胞和抗體等的活躍度,加速消滅入侵的病菌和病毒。

細胞因子本來是身體一個很好的防禦機制,但有時這些因子的控制卻出現了亂子,釋放大量因子並反過來對自己身體進行破壞。當這個情況出現,我們就稱之為「因子風暴」( cytokine storm )。

「因子風暴」一旦發生,就可能對身體的各個器官包括肺部、心臟、腎臟、肝臟等等都產生損害,形成多重器官衰竭。病者往往會在短時間內由正常變為情況急轉直下,需要轉入深切治療部進行搶救,但不幸地很多時病人都是回天乏術。

我們現時對「因子風暴」為何會產生還不是完全掌握。但從觀察所得,「因子風暴」出現於年輕人和身體健康的人受到感染時的機率較高。因此就算感染本身並不是致命,但如果一旦誘發「因子風暴」的出現,後果仍然可以是十分嚴重

目前,我們現時還沒有能夠完全有效治療「因子風暴」的方法,最保險的方案還是儘量避免感染新冠肺炎。除了戴口罩、手衛生和社交距離外,當疫苗正式面世後,我們亦可積極考慮接種,為自己增強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