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你是得了流感,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Dr Chiu話你知】你是得了流感,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Dr Chiu話你知】你是得了流感,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健康

2020-02-21

5  分鐘閱讀文章

早上起床打了個噴嚏,流了點鼻水,心裡一驚;心不在焉地喝口水,嗆到了一下,咳了幾下,又心裡一驚;戴著口罩走斜路,呼吸有點困難,有點氣促,再一驚;每個呼吸道相關的問題,都讓人擔心新冠肺炎來了!事實上,可能沒事;即使病了,可能也只是患上流感。到底當我們出現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痛等病徵時,怎樣去分辨是患上流感,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呢?

很不幸地,單從症狀來說,很難準確地分辨兩種感染。特別是現在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社區內已經是比平常較多出現感染流感個案。兩種病症在社區內同時發生,更令分辨兩者添上難度。

但是,還是有三點是值得我們特別關注的。

一,有沒有氣促?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會襲擊肺部細胞,故此如症狀上有出現氣促,應特別小心。因為一般感冒比較少產生氣促的症狀。另外,如果有照肺部X光,而X光出現白影,就比較大機會是患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了。

二,有沒有到過中國內地?

如果在有病徵之前的14天內曾經到過中國內地,或接觸過曾到訪武漢、湖北、或中國內地其他地方的人士,又或是曾經接觸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士,那麼患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三,症狀越來越輕,還是越來越重?

流感一般是首兩天症狀最嚴重,但之後症狀會慢慢緩解。相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則是開始時比較輕微,接著會變得嚴重。 

當然這三點不能絕對地判斷病者是患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因此如有病徵,最好還是立即看醫生,醫生會因應個人的病情決定治療方案。如果屬於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則需轉介公立醫院再作跟進。

如果我們做了流感快速測試,證實是流感,是否就代表沒有患上新冠肺炎呢?

不一定。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與及流感病毒的傳播方法是大致一樣的。換句話說,患上流感亦可同時患上新型冠狀病毒。過往在沙士的時候,亦曾經有類似的雙重感染個案出現。再者,流感本身亦有機會引起併發症,特別是年老體弱和慢性病患者。因此,如果病情在數天內沒有好轉,就必須格外小心,和再次尋求醫生意見。

另外,網上有流傳自我檢測新形肺炎方法,說如果能閉氣超過10秒,而沒有咳嗽、壓抑、和其他不適,就代表明肺部沒有纖維化,和沒有感染。相信有常識的你,一定不會相信吧!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