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為何突然飆升?

【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為何突然飆升?

【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為何突然飆升?

健康

2020-02-25

5  分鐘閱讀文章

說到香港人近日每天最關心的指數,相信已經由恒生指數變成疫情指數—到底今天新增了多少宗本地確診的新冠肺炎個案?環球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又有多少?當然,國內的新冠肺炎確診宗數和死亡宗數,情況更是令很多香港人擔心。

在二月初期,有一段時間每天國內的新冠肺炎的新確診數目都一天低過一天,令人稍為鬆一口氣。可是在2月12日,卻在一夜之間多了一萬三千多宗新的確診個案!不過,先別太恐慌,數字飆升,主要是因為擴闊了確診準則,把「臨床診斷病例」納入「確診病例」而已

什麼是臨床診斷病例?

臨床診斷就是醫生根據病人在病史上(例如曾到武漢)、症狀上(例如有咳嗽、發燒),加上輔助檢測結果(例如電腦素描肺部出現白影)的綜合情況下作出的診斷。換句話說,就是把沒有確實化驗報告證明有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的情況下,把病情吻合的病人納入為確診個案。

為什麼要擴闊確診準則?

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主要利用實時檢測病毒核酸 ( Real 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進行快速測試。但在現實臨床的情況,醫療人員卻發現這個病毒相當「狡猾」。在不少病例中,病人開始時快速測試呈陰性,要到重複測試兩次甚至三次才能發現病毒。

採用臨床診斷的好處,就是能夠提早把這些病人分隔和醫治。再者,這樣做法亦能減低懷疑個案數目,並能更準確反映受感染人數。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和其他地區,由於疫情不同,目前仍然是採用快速測試作為確診準則。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就是確診病例增加,並不代表疫情轉差。其實在這準則轉變後的第三天,國內的新確診人數已經回落至之跟之前差不多的數目了。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