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與流感夾擊 遺害更深?

【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與流感夾擊 遺害更深?

【Dr Chiu話你知】新冠肺炎與流感夾擊 遺害更深?

健康

2020-12-15

5  分鐘閱讀文章

隨著天氣轉涼,不少人都出現流鼻水和「兩聲咳」的輕微流感病徵。若在平時,大家也不會太在意,但當疫情正爆發第四波,就不禁令人擔心,自己是不小心「中招」了嗎?

實際上,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病徵非常類似。令人擔心的是,近日有研究發現,若患上流感,不單可能更易感染新冠肺炎,兩病夾擊對身體的損害也可能更大!在這種情況下,究竟如何才可以為自己和家人做更多保護措施?

雙重感染病更重  傳播力更強

若不幸患上流感同時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將會面對甚麼情況呢?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最近發表一項研究,以倉鼠進行實驗,發現如果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倉鼠肺部的受損程度,較單獨感染一種病毒更為嚴重。研究亦同時發現,在同時感染兩種病毒的倉鼠身上,其對新冠肺炎的抗體反應亦比較差,意味病情會更加嚴重。

雖然這項動物研究的結論,能否應用在人類身上還是未能確定,但是根據我們的認知,流感和新冠肺炎同樣可對身體,特別是肺部構成損害,因此同時罹患兩種病症損害較多,實在不無道理。

另外,近日一項人類研究發現,如果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和季節性流感,新冠肺炎的傳播力會相比單獨感染高出一倍。這意味著若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期間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也很可能加快。

及早接種流感疫苗  增強保護力

綜合兩項研究,醫學界普遍認為要保護好自己,避免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目前並沒有即時可用的疫苗,因此預防流感就顯得更為重要。

今年市民對流感疫苗的需求大增,而香港亦一度出現缺貨的情況,不少人要四處「撲針」。但隨著貨源陸續補充,流感疫苗的供應亦開始慢慢回復正常。事實上,流感疫苗大概需要在注射後兩個星期才能發揮作用,因此我們必須及早接種,才能讓疫苗有足夠時間發揮最好效果

趁著冬季流感還沒有大爆發,市民應該盡早打疫苗,以保障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