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 at home!自煮有「營」聖誕大餐

Cook at home!自煮有「營」聖誕大餐

Cook at home!自煮有「營」聖誕大餐

健康

2020-12-16

5  Mins Read

因為疫情關係,好多人變身自煮廚神。尤其是最近爆發第四波疫情,在接下來的聖誕假期,很多人都可能選擇跟家人留在家中慶祝。

當你在準備親手炮製聖誕大餐之際,除了近期流行的進口海鮮、肉類外,亦可以考慮加入以下平時比較小聽的幾種Superfood,齊齊過一個溫馨又有「營」的Healthy Christmas!

中東名物鷹嘴豆Chickpeas

這種在中東地區非常普遍的食材,其實在香港,一般超市亦一樣有售,不單止低卡路里、高蛋白質,更含豐富水溶性纖維(3/4杯鷹嘴豆含2.1克水溶性纖維),既可減慢碳水化合物吸收,增加飽腹感,亦有助穩定血糖,以及降低血膽固醇水平,對keep fit或關注血管健康人士來說,是十分有「營」的食材。

鷹嘴豆除了可以直接加入湯或沙律,增加豐富口感;更可加點橄欖油和海鹽,再低溫烤焗成香脆可口的派對小食。想大顯廚藝,可以挑戰口感綿滑的鷹嘴豆醬(Hummus)或者鷹嘴豆咖哩,甚至做成大人小朋友都喜歡的鷹嘴豆素肉丸,過一個綠色聖誕!

蛋白質極高!大麻籽芯(Hemp Hearts

聽名字可能有點陌生,但大麻籽芯作為健康食材,幾年前開始已在歐美大受歡迎,而一般香港的有機食品店也能找到。

和鷹嘴豆一樣,屬於低卡路里、高蛋白質,2湯匙大麻籽芯含6.6克蛋白質,差不多等於2隻蛋白的份量。更重要的是,較少素食含有人體所需的9種必要氨基酸,大麻籽芯卻統統有齊。而且經已去殼,不用磨粉或浸泡,可立即食用,細細粒兼口感鬆軟,十分適合加入燕麥或乳酪一起吃。或者再花點心思,配搭牛油果醬做成一口吐司,再灑上一點辣椒片作點綴,紅紅綠綠的色彩,更有聖誕氣氛。

南非國寶茶!博士茶(Rooibos Tea)

吃完聖誕大餐,來一杯Coffee or Tea為聚會畫下完美句號,但又怕睡不著?不妨為自己和家人泡一杯南非博士茶。

南非博士茶屬於花茶的一種,最大特點是不含咖啡因,不用擔心會失眠之餘,更因為含有多種活性類黃酮(維他命P),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除此之外,相比其他茶,南非博士茶的單寧含量較低,不太影響鐵質吸收,再加上含豐富抗氧化成份,而且冷熱皆可飲用,十分適合調配成聖誕特飲!

提提你,雖然博士茶這個名字聽起來很「離地」,但其實一般超市也能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