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新型冠狀病毒比沙士更可怕嗎?

【Dr Chiu話你知】新型冠狀病毒比沙士更可怕嗎?

【Dr Chiu話你知】新型冠狀病毒比沙士更可怕嗎?

健康

2020-02-10

5  分鐘閱讀文章

17年前的春天,沙士肆虐香港,口罩、停課、百業蕭條的景象大家還猶有餘悸,想不到今天有重臨之勢,新型冠狀病毒更已為香港帶來首宗死亡病例。市民現在抱著同一份焦慮的心情,以相若的方式去防範新型冠狀病毒。事實上,新型冠狀病毒到底是甚麼?

沙士VS新型冠狀病毒

沙士與新型冠狀病毒的確有不少相似之處,不過兩者在感染情況和嚴重程度仍存在不少分別:

病毒類型

沙士: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同樣是冠狀病毒,不過並不是沙士的變種

傳播途徑

沙士:經由飛沫,間接接觸或有可能經糞便傳染

新型冠狀病毒:同樣經由飛沫,間接接觸或有可能經糞便傳染

感染性

沙士:全球8,000多例

新型冠狀病毒:至今超過43,000例(截至2月11日)

發病時病徵

沙士:包括發燒、咳嗽、氣促、肌肉疼痛、喉嚨痛等

新型冠狀病毒:同樣包括發燒、咳嗽、氣促、肌肉疼痛、喉嚨痛等

嚴重程度

沙士:一旦感染,多半嚴重。可演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癥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而大多數患者都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最後亦可能因為併發症或多重器官衰竭而身亡。

新型冠狀病毒:一旦感染,病情可輕可重,甚至可能沒有出現病徵。同樣可演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癥候群,而大多數患者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最後亦可能因為併發症或多重器官衰竭而身亡。

死亡率

沙士:10%

新型冠狀病毒:暫時為2%,但不少患者仍然留醫,最終死亡率仍需時間考證

治療方案        

沙士:直至目前仍沒有特效藥或疫苗,只能依靠抗病毒藥物和輔助性治療去治理

新型冠狀病毒:同樣仍沒有特效藥或疫苗,只能依靠抗病毒藥物和輔助性治療去治理

如此看來,雖然兩種病毒同樣致命,但若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有機會病情較輕,死亡率暫時亦較低。

當然,預防感染才是王道!既然沙士與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一樣,今天就拿出當然抗沙士的裝備和決心,戴口罩,勤洗手,注意衛生,只要做足準備,就可以成功抵抗新型冠狀病毒。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