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三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Dr Chiu話你知】三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Dr Chiu話你知】三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健康

2020-02-05

5  Mins Read

這個農曆新年欠缺了一貫喜氣洋洋的氣氛,大家由互相拜年變成互相問候,最受歡迎的賀年禮物由糖果變成口罩,談論話題都離不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家的擔心其實無可厚非,因為這致命病毒目前還沒有治療辦法,「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說話在當前環境顯得尤其重要。

要做好預防措施,首先就要認清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

一,飛沫傳播

當一個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就會噴出大量微小的水點,亦即是飛沫,而病毒就是依附在這些飛沫上。研究顯示, 飛沫在產生後可散播至二至六米的距離,並逗留在空氣中約十分鐘。

防禦措施:如果我們的嘴巴、眼睛和鼻子接觸到或吸入這些飛沫,便有機會受感染。外科手術口罩能有效地阻隔我們吸入這些飛沫,亦是醫學界最推薦的社區防禦措施。

參看衛生防護中心的短片,了解:
如何正確佩戴外科口罩 https://youtu.be/-HV_5rUajAk
如何正確卸除外科口罩 https://youtu.be/U3kkwm1R3Lg

二,間接接觸傳播

帶有病毒的飛沫在空氣飄浮一段時間後,便會因為地心吸力而降落地面或桌面等表面。另外門鉸和扶手由於經常有不同人接觸,亦同樣屬於高危。研究顯示,病毒可存活於這些表面高達48小時之久。

防禦措施:若我們接觸了這些物件,又沒有洗手或用酒精搓手,就直接進食,或接觸我們的嘴巴、眼睛和鼻子,就有可能受到感染。所以千祈、千祈、千祈,洗手、洗手、洗手。

參看衛生防護中心的短片,了解如何正確清潔雙手 https://youtu.be/0n8v5O3gz4Q

三,糞便傳染

最新研究顯示,病者的糞便亦有病毒存在。

防禦措施:

一,盡量避免使用公共廁所

二,如厠後,應該先蓋厠板才沖厠,否則病毒可因沖廁時被氣流和濺起的水花帶進空氣中。

三,每星期把 500毫升水注入渠管排水口,以減低U型隔氣乾涸而引致病毒傳播的風險。

記住,預防勝於治療,時刻保持個人衛生,做足感染控制,便可有效避免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邱家駿醫生 -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