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為什麼上呼吸道感染爆發會引致幼稚園停課?

【Dr Chiu話你知】為什麼上呼吸道感染爆發會引致幼稚園停課?

【Dr Chiu話你知】為什麼上呼吸道感染爆發會引致幼稚園停課?

健康

2020-11-23

5  Mins Read

新冠肺炎下, 莘莘學子都停課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可是,好不容易才恢復上學,近日卻又接連有幼稚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全港幼稚園需停課兩週。作為家長,當然都希望孩子可以享受校園生活,但對停課一事卻抱有不同看法。

有些家長認為上呼吸道感染較「小事」,不必停課兩周這麼長;另外有些家長則認同停課的做法,甚至擔心這情況是第四波疫情要來臨的先兆。到底這停課是否必要?幼童又應如何防範上呼吸道感染?

要回答這兩個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上呼吸道的器官包括鼻腔、 喉部、 咽喉等部位的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流鼻水、 打噴嚏、 咳嗽和喉部不適等,偶爾也會發燒。我們平常說的「傷風」,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由病毒所引起, 一般來說都會在幾天內痊癒,使用藥物的主要目的是減輕症狀。

上呼吸道感染本身並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但這疾病在幼稚園裡爆發,卻有兩點我們必須注意:

 

  1. 上呼吸道感染與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症狀相似
    如果沒做檢測,單憑症狀很難確定是哪一種疾病。
  2. 上呼吸道感染的傳播方法與新冠肺炎一致
    幼稚園如果爆發上呼吸道感染,理論上亦同樣可以爆發新冠肺炎,這亦間接顯示了學校的感染控制出現了問題。

 

我們都知道,要幼童嚴謹地遵循感染控制非常困難,因此停課是一個謹慎的選擇,好讓各方面都有時間慢慢評估情況,再作決定。

要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傳播並不困難。作為家長,當發現年幼子女有感染症狀,就不要讓他們上學,並及時通知學校,好讓他們作出相應措施。而父母平常亦應以身作則,做好戴口罩、手衛生和社交距離等感染控制措施。這樣,不論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新冠肺炎,傳播機會也能大大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