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身體響警號 你懂得找適合的醫生嗎?

【Dr Chiu話你知】身體響警號 你懂得找適合的醫生嗎?

【Dr Chiu話你知】身體響警號 你懂得找適合的醫生嗎?

健康

2020-11-16

5  Mins Read

有病當然要睇醫生。但甚麼病看甚麼醫生,大家又清楚嗎?

胸部有硬塊 不是找婦科?

試想像以下一個情況:一位女士清早起床,在洗澡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的右胸多了一個硬塊,於是她立即詢問好友拿了一個很有名的婦科醫生的診所聯絡電話,並在三日後約見了他。在問症後,醫生對她說:「我是婦科醫生,並不處理乳房的外科問題,我把你再轉介到合適的外科醫生吧。」

類似「看錯病」的情況,其實幾乎每天都在發生。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所有病人都能夠先由普通科或家庭醫學醫生先審視病情,然後再作轉介。但是因應目前香港的特殊情況,很多時病人都會直接選擇專科醫生,因此了解自己的醫療需要,從而避免浪費金錢和延誤病情,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註冊護士專線 解答醫療疑問

針對上述情況,有一些保險公司就特別為客戶設立醫療專線,並由醫療總監負責,註冊護士主理。客戶可致電提出一些常見的醫療疑問,透過與護士的溝通,以更了解自己的醫療需要。護士亦可以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為客戶提供一些護理常識,例如小兒發燒的處理方法等。除此之外,專線護士同時亦掌握了顧客的保險資料,例如擁有什麼保單,和保單賠償上限是多少等,因此可以為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意見。

有時候,當病人致電護士專線求助時,會處於一個徬徨的狀態,若適時有專業的護士耐心向他們解釋情況,有助減輕他們的心理負擔。當然護士並不能在電話上即時解決他們的健康問題,他們並不是醫生,只能給予病人建議讓病人選擇,但這種溝通往往能讓病人心情放鬆,也讓病人更懂得為自己選擇合適醫療方案,對病情自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