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為甚麼我們要監察血壓?

【Dr Chiu話你知】為甚麼我們要監察血壓?

【Dr Chiu話你知】為甚麼我們要監察血壓?

健康

2020-11-16

5  Mins Read

你知道的衣服尺碼嗎?大部份人都知道。

你知道自己的身高和體重嗎?不少人也清楚。

但,你知道自己的血壓嗎?若不是常常看醫生的長期病患,大部份人對自己的血壓恐怕也不太了解。

不著痕跡的健康風險:高血壓 

從健康的角度來說,血壓其實是其中一組對自己身體最重要的數字。高血壓會誘發很多嚴重病症,包括中風、心臟病、心臟衰竭等,可是,本身症狀卻不明顯,只能通過定期量度血壓去監察身體變化。

雖然高血壓難以發現,但這慢性病卻比很多人想像中來得普遍。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香港大概每四個成年人當中就有一個有高血壓的問題。要知道自己的血壓可以有兩種方法。其一是自己購買一部血壓計在家量度,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到診所由醫護人員為你量度。

血壓你量對了嗎?

若要進行自我量度,首先需要對血壓計的操作有一些認識,例如懂得血壓計擺放的位置要跟心臟平排,否則血壓讀數可能會不準確。同時,你需要懂得如何解讀血壓讀數,並知道怎樣應對,否則單單知道血壓讀數對健康也沒有幫助。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去找醫護幫忙,可是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這是需要收費的。但如果每隔一段時間便要找醫護量血壓,就似乎有點兒浪費時間和金錢。

免費量血壓服務?

為了提高客戶的健康意識,現在有保險公司會與健康護理品牌合作,免費為客戶提供量度血壓服務。除了量度血壓外,專業的醫護人員還包括藥劑師和營養師,可以為客戶免費提供適合他們的醫療資訊和建議。若參與計劃,保險公司還會給予客戶們禮券獎賞,作為對他們關注自己的身體的一種鼓勵。

如果顧客的身體狀況良好,保險公司需要理賠的情況自然減少,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因此,從顧客的健康出發,視顧客為同行夥伴的理念, 才是現今保險公司應該採取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