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從醫療角度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願檢測

【Dr Chiu話你知】從醫療角度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願檢測

【Dr Chiu話你知】從醫療角度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願檢測

健康

2020-09-01

5  分鐘閱讀文章

政府最近宣佈在西環興建大型檢測實驗室,並在九月開始為市民進行免費核酸檢測,備受全城關注。根據公佈,今次將會推出的是全民自願測試,而非全民強制測試。

從醫療角度看,自願測試的主要意義在於降低檢測的門檻,讓擔心自己被感染的市民可以更容易接受測試,提高測試覆蓋率,找出無症狀患者和切斷傳播鏈,從而幫助找出無症狀患者,帶來更多數據為對香港策劃下一步抗疫。那麼,究竟我應該主動進行檢查碼?決定前請先注意……

 

群組一     有病徵人士

如果你有病徵,特別是發燒,那就應該立即去看醫生,並非去做測試。因為除了新冠肺炎外,發燒也可以是闌尾炎(盲腸炎)、急性膽炎、痛風等疾病的症狀,而這些病大部份都不能延誤醫治。因此在這個時候,首先進行測試就錯過了治療的時機。

群組二     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如果你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例如是患者的同住家人,由於需要接受隔離,因此不應在此期間外出自行測試。再者,所有密切接觸者也會接受由衛生防護中心安排的測試,自行測試當然就不必要。

 

群組三     懷疑自己曾與確診者接觸

如果你所住的大廈有人確診,或是你的工作環境中有同事確診,而你又認為自己曾經與他們有接觸,這就可以考慮去做測試了。雖說密切接觸者都會被安排測試,但是由於誰是密切接觸者,主要都是依靠確診者的記憶,因此如果接觸不是那麼明顯,或者時間短暫,確診者就有可能忘記。但是如果你懷疑自己曾經跟確診者有接觸,這時進行測試也無妨了。

群組四     一直做好防疫措施的一般市民

如果你長時間在家工作,出外的時候有戴口罩,勤做手衛生和遵守社交距離,建議你可以按個人意願參與,幫助找出隱形傳播鏈。

 

謎思:檢測等於免疫?

不過,即使參與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測,不等於參加者可以免疫,或者可令參加者避免染疫。所以即使你參與了檢測,也不代表你就能排染除疫的風險,在防疫上仍不能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