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系列】癌症康復者關晰蕎:我憑自信克服人生的難關,有信心今後可以應對各種挑戰

【自信人生系列】癌症康復者關晰蕎:我憑自信克服人生的難關,有信心今後可以應對各種挑戰

【自信人生系列】癌症康復者關晰蕎:我憑自信克服人生的難關,有信心今後可以應對各種挑戰

健康

2021-07-29

5  分鐘閱讀文章

我這麼年輕便經歷了癌症、化療痛楚,以後沒什麼事可難倒自己了!

21歲的關晰蕎(Audrey)外表跟一般同齡女生一樣,愛打扮,身穿潮流的衣著。興趣亦大部人一樣,假期總喜歡到外地旅遊,一個女生到悉尼藍山國家公園遠足、到澳門尋求刺激玩笨豬跳、到英國跳傘……閒時愛做運動,尤其是跳拉丁舞;原本更有一個畢業後的大計,打算到英國升學讀酒店管理,對未來充滿憧憬。

她的人生看似一帆風順,去年偏偏患上淋巴癌第二期,令她大受打擊。你以為化療和標靶藥治療帶來的痛楚會令她一蹶不振嗎?但原來即使大病折磨她的身體,卻不能打垮她因長年運動,植根內在的拼搏及正向心態!今天她步出人生的低谷,憑自信克服病患繼續向前。她的經歷會給大家怎樣的啟發?立刻看Audrey的親身分享,啟動大家內心的正能量!

愛美   燃點自信人生  

有人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這句說話放在Audrey的身上,特別適用。自認愛美的她,與大家身邊的年輕人一樣,愛穿得美美的,美景美食前總愛「打卡」為先。對她來說,愛美的心態,更驅使她愛上拉丁舞。理由很直接,就是因為舞衣與舞姿同樣華麗耀目。

不過,在她心中或許不知道原來愛美的基因,早已助她在心中埋下堅定的拼搏心與自信心的種子。某次別人戲言看見她腰部長出贅肉了,從此她就開始長跑減肥,同時沒有停止跳舞。從最初只能跑數公里,到在10公里賽事的最佳成績為43分34秒(編按:已達到某些國家級運動員水準),正正是心中相信自己這股信念,讓她不僅在長跑路上跑出個人紀綠,更成為運動型少女。

吃了600粒類固醇    上天給我開過分的玩笑!

然而,上天好像想考驗她的心有多堅強,去年5月,她突然發現頸部下側長了一粒細小的暗瘡,怎料得暗瘡在個半月的時間內,竟由乒乓球般的大小演化至網球般大的腫瘤,檢查後得知患上淋巴癌第二期,更擴散至胸下。於是,她唯有停止學業及所有賽事進行全面治療。提到這件事, Audrey總感到很困惑:「我的親戚都沒有任何癌症病史,這次患病亦找不到誘發的原因,著實感到很意外。我偶然會想,上天是給我開玩笑嗎?!」

如果這真的是一個玩笑,那未免太過火了。Audrey遭遇的這個情況,雖然醫生表示有藥可醫,採用最新標靶藥治療更有機會達至9成的痊癒機會,但皮肉之苦仍然是在所難免,更需要很強的自信心助她度過這個難關。當她從私營醫院確診,轉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先後要接受了6次化療與標靶藥治療,共吃了600粒類固醇,還有一堆止痛及止嘔藥,而暈眩、嘔吐等副作用更不時出現,加上全身乏力,足以把她的身體弄垮,雖然,Audrey表示標靶藥治療很快就收效,每次治療後腫瘤更大幅度消退,但身心少一點正面,仍是很難面對。

零抵抗力    一粒暗瘡可以致命

再者,治療的副作用,其實亦遠超Audrey想像:「那段時間抵抗力很差,免疫力幾乎是零,差的程度是即使生暗瘡,也有機會因為細菌感染而致命!」由於要小心預防感染,不能吃心愛的魚生,只能食完全熟的食物,牛扒也要10成熟。加上完全沒有食慾,體重每況愈下,跌至接近40公斤,鎖骨及心口位置明顯瘦到見骨。

更慘的是,大熱天時連凍飲也要很小心,只要是有冰的飲品,也同樣要避免,免得受到感染。而且在治療期間欠奉食慾,無獨有偶從醫生口中得到唯一的「治療樂趣」:吃薯片,才讓她找到些少樂趣正面面對。有一次,可能因為吃太多薯片而口腔生痱滋,弄得細菌入侵而發燒入院。剛巧碰上第三波疫情,把Audrey和家人都嚇得要命。 

 

愛美   亦可重創自信

面對治療、皮肉之苦,性格正面的Audrey起初仍然保持自信,更戲言如果她的人生總要一病,那疫情期間肯定是最佳時機,因為身邊所有的朋友在這個時間都無法外遊,喜愛旅遊的她便不用因為朋友在社交平台上放閃而不開心,更覺大家都陪她一起悶,一起面對困境一切想得正面樂觀,也沒有半點負能量。自小學會將快樂放大,把不開心的事情縮少,讓她能成功應對這個人生大挑戰,她媽媽的教導也功不可沒!

不過,真正重創她自信的,也同樣是愛美的性格。向來愛蓄長髮及裝扮的她,患病期間最怕及不能接受的,是每天睡醒看到牀上滿佈的脫髮,以及看到鏡子中頭髮稀薄的自己。當看到鏡子裏的自己,感覺都不認識自己了,母親怕她傷心,便用布遮蓋全屋所有鏡子。到了第三次化療,藥效累積下來的副作用,令不適的徵狀加強,有一刻更想停止再做化療。 

 

親友鼓勵   心態取決一切

這只是一瞬間的念頭,因為比起停止接受化療,她想更多的是,母親在病房及家居無微不至的照顧、朋友送來鼓勵的小禮物、同學探病時親切的笑容,加上長期運動鍛煉的自信,使她很快克服心魔。開始思考,何為靚?光頭就是不美?如何令自己克服?當中更有一個很大的意會:快樂與不快樂,取決於你選擇如何放大其中一者。自信與否,也源自你的心態。學會接受和面對,才能延續自信,克服困難。

想通了的Audrey,更找朋友幫忙,破格地拍攝一輯自己光頭的記錄相片,決意「由心靚出來」。Audrey更post到社交平台,獲得很多鼓勵,令她更自信。其中一張戴着花花氧氣罩的相片,成為這段時間最美的人像相,亦是她最滿意的相片。

一年多後的今天,Audrey已經完全康復,更已經回復了她的運動生涯。回想那段時光,雖然感到病苦,卻令她對人生有完全不同的體會。比患病前更樂觀更有自信的她,談到未來,絕對是充滿希望。雖然誰都不能百分百保證不會復發,但Audrey並沒有為此過分擔憂,反而泛泛而談及疫情告一段落後的旅遊大計。 

 

自信以外   如何應對人生長跑?  

要讓人生這場馬拉松跑得精彩,Audrey堅信要用運動作為保養身體的方法之一,長跑令她身體狀態漸漸變好,更助她重投日常生活。原本愛蓄長髮的她,現時卻蓄一頭短髮,又型又cool,一身fit到漏的健康身型,完全找不到之前患病的半點影子。另外,她亦更加注意飲食的選擇,避免進食能誘發身體發生病變的食物,避吃有激素的食物如雞肉、豬肉,希望將復發的風險減到最低。

除了注重健康以外,為生活中的未知做好部署也是相當重要。Audrey經歷了6 次化療與標靶藥治療,加上其他的檢查費用,整個療程加起來的醫療費逾百萬港元,當中最貴但非常有效的,必定是超過7萬港元一次的標靶藥治療。幸好Audrey有一筆原作為留學之用的儲蓄,醫療費還是可以應付。但相信要突然拿出一大筆錢治病,對於不少人來說,可能是很讓人惆悵的。所以說,有自信外,凡事都未雨綢繆,多想未來,預先計劃,才能助你跨越人生困難。

以上內容獲 AXA安盛首席市務及客戶總監  黃瑞雯女士 審核。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

您可能感興趣的保障

摯愛保危疾保障(升級版)

摯愛保危疾保障(升級版)為您和您的摯愛提供周全的保障。計劃涵蓋133種病況,總保障高達保額的1300%,更就晚期癌症及認知障礙症提供額外支援。

  • 多元化保障涵蓋133種病況
  • 就大部分受保嚴重疾病提供多重保險賠償,總保障高達保額的1300%
  • 加強支援癌症(特別是晚期癌症)及認知障礙症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