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朱古力:要Sweet,更要Healthy!

情人節朱古力:要Sweet,更要Healthy!

情人節朱古力:要Sweet,更要Healthy!

健康

2021-02-11

5  Mins Read

情人節,怎少得朱古力作為禮物呢?雖然朱古力一向予人高糖、高脂、高熱量的印象,但亦有不少研究指朱古力其實有益健康,關鍵在於朱古力含有的抗氧化物──類黃酮(Flavanoids),不但有益心血管健康、幫助維持正常血壓,更有助提升腦部思考及記憶力。    

不過,是否所有朱古力都有益?愛他或她,就要學識揀較健康的朱古力。  

 

1.      朱古力:黑比白更健康

首先,要知道朱古力含有的抗氧化物類黃酮大多儲存於可可固體,而非可可脂。換言之,朱古力的可可固體含量越高,所含的抗氧化物越多。如果要比較白朱古力、牛奶朱古力和黑朱古力,白朱古力因為只含可可脂,完全不含可可固體,所以營養價值較低;至於牛奶朱古力的可可固體含量亦較黑朱古力少,加上牛奶會妨礙人體吸收類黃酮,所以就抗氧化物含量及營養價值的角度而言,黑朱古力是較健康的選擇。  

選購黑朱古力時,可由可可百分比入手,因為大多數針對朱古力營養價值的研究都是採用含70%或以上可可成分的朱古力。除此之外,亦要留意營養標籤所標示的成分,除了可可固體、可可脂、糖以外,如果有添加其他不健康的油脂成分,則不宜選購。 

 

2.      生朱古力:抗氧化物含量較高

第二點要留意的,是朱古力的抗氧化物含量與其原料可可豆的烘焙及提煉溫度有關。若論味道,淺烘焙的可可製品果酸味較濃,而深烘焙的果仁味及苦味則較突出;但在營養角度而言,烘焙溫度越高、時間越長,抗氧化物就會流失越多。市面有使用未經烘焙的可可豆製造的生朱古力(Raw Chocolate),能最大保留抗氧化物。

但要留意的是源自日本的「生朱古力」並非Raw Chocolate,其「生」字只是「純粹」、「新鮮」的意思,記得不要弄錯喔!

  

3.      最健康:用天然可可粉沖     熱朱古力    

食朱古力要食得健康,挑選的產品     加工程序及添加物越少越好,無添加的天然可可粉是不錯的選擇。生產商在製造可可粉時,會先將可可豆的脂肪盡量壓出,待剩下可可固體後,再研磨成粉,因此天然可可粉脂肪含量低,而且抗氧化物含量亦較高,用來沖一杯「暖笠笠」的熱朱古力就最適合!只需要將210毫升牛奶或無糖植物奶加熱,然後加入1湯匙天然可可粉,再按口味加入適量糖(不多於2茶匙),拌勻就可飲用!

至於市面上的熱朱古力即沖飲品,因為大多已加入糖、奶粉及其他添加物,還是少飲為妙啊!

 

4.      情人節食譜:香脆杏仁朱古力

今個情人節,不妨記住以上有營重點,為心愛的他或她親手做一款既健康又甜蜜的朱古力吧!

●           將原味杏仁放入焗爐,以160oC低溫烤焗10-15分鐘至香脆,放涼備用。

●           選用生朱古力或70%黑朱古力,以隔水加熱的方法溶化。

●           將杏仁倒入已溶化的朱古力,拌勻後平放於放有牛油紙的焗盤,再放入雪櫃約30分鐘至朱古力凝固。

●           最後灑上天然可可粉,就可以送給另一半,Happy Valentine'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