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Chiu話你知】二次感染、長新冠迷思大解構!

【Dr Chiu話你知】二次感染、長新冠迷思大解構!

【Dr Chiu話你知】二次感染、長新冠迷思大解構!

健康

2023-02-20

5  Mins Read

新冠疫情轉眼間便已步入第三年。由當初搜羅口罩、學做快速測試、接種疫苗,到世界各地逐漸放寬防疫措施,疫情依然變化不斷,可幸的是我們對它不再一無所知。

其實,無論處於哪一個防疫階段,想守護健康就應該「求真求知」。因應疫情發展,「復陽」「二次感染」「長新冠」「二價疫苗」等字詞最近開始進入大眾視線,有些甚至成為熱門關鍵字,你對它們的了解又有多少?今天,就讓我Dr Chiu為大家講解一下以上新詞及相關的健康資訊吧。

新冠肺炎康復者真的擁有「無敵星星」狀態嗎?

康復人士在感染後短期內,再次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很少。

不過不要因為自己曾經感染過就覺得所向無敵,因為身體對不同病毒株會有不同的免疫效果,而且病毒會不斷變種,最近社區的二次確診比率也有上升趨勢,所以無論是否曾經感染,大家都應該繼續做好防疫措施,保障自己和身邊的人。


「復陽」和「二次感染」有何分別?

「復陽」是指在核酸檢測之中驗出體內尚餘新冠病毒的殘留部份,一般而言並不代表再次感染新冠肺炎。而「二次感染」是指患者分別兩次受到同一種,或更常見的情況,不同的病毒株感染並且出現病徵。

舉個例子,患者之前可能感染過原始病毒株,一段時間後又感染了XBB變種病毒株。以上情況便可界定為「二次感染」。

我們會否重複感染相同的病毒株?

一般而言,此機率比較低。不過,如果患者本身免疫系統存在問題,或正服用特別的藥物,令免疫系統變差,便有機會重複感染相同的病毒株了。


檢測轉陰性後依然持續咳嗽,該如何是好?

檢測轉陰性雖然代表病毒已經消散,但上呼吸道的黏膜有機會已經受損,需要更多時間康復。

此時,康復人士可能覺得喉嚨位置痕癢腫痛,還有很多分泌和痰沫。我建議大家就算康復也不要太快去卡啦OK,或大聲談話,避免傷害聲帶和喉嚨,這段時間多喝溫暖的蜜糖水或淡鹽水也有助舒緩不適。

如何界定自己可能有「長新冠」?

「長新冠」的常見症狀包括疲倦氣促頭痛胸痛關節疼甚至腦霧等。

如果症狀於感染後三個月後發生,而且持續超過兩個月,並排除其他診斷的可能性,這就有可能是「長新冠」。不過,我也奉勸大家別要杯弓蛇影,有需要時請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甚麼是「二價疫苗」?甚麼人士可以接種?

由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種,我們需要的保護也會隨時間改變。回顧2020、2021年,我們接種的疫苗主要針對原始病毒株,到了2022年,傳染性更高的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二價疫苗」便是針對此類近代變種病毒研發而成。

現時只有兩類人士符合政府的「二價疫苗」接種資格,包括第一類:曾接種三劑科興或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的人士,以及第二類:曾接種兩劑科興或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的康復人士*。由此可見未接種過任何疫苗的人士便不適合接種「二價疫苗」。

應對疫情,最重要與時並進

隨著各地陸續解除旅行禁令和放寬防疫措施,大家也開始回歸正常生活,重拾旅遊的樂趣。

不過,新冠病毒依然活躍,而且會一直變種,所以大家無論身在何地,也應該持續留意疫情發展及疫苗的相關資訊,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好好把關。

立即觀看短片,了解「復陽」、「二次感染」、「長新冠」和「二價疫苗」的相關資訊。

*有關最新疫苗接種資訊,請以政府的公布為準。

以上內容獲AXA安盛首席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審核。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