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夏季流感高峰期】5款增強免疫系統之食物

【應對夏季流感高峰期】5款增強免疫系統之食物

【應對夏季流感高峰期】5款增強免疫系統之食物

健康

2019-08-16

3  分鐘閱讀文章

有些人或認為在冬天才會患上流感,實情是患流感的機會率不限於冷天氣。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¹,季節性流感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

一提到增強免疫系統的健康食物,大部份人都立即聯想起蒜頭及乳酪。其實不限於以上兩款,還有其他選擇的。

1. 綠茶

無論是綠茶或黑茶,兩者都含有一種抗氧化物類黃酮。兩款茶除了味道及顏色有分別,强效抗氧化物 -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之含量水平也有分別。EGCG被證實可以促進免疫系統健康。製作綠茶葉時候通常只經過水蒸並沒有發酵,所以EGCG得以保留。但由於黑茶會經過發酵,所以過程中會破壞大部分EGCG。一份2007年的報告指出,實驗參與者飲用綠茶後,體內分泌更多抵抗細菌的T細胞,為免疫系統帶來正面反應。所以不論冷熱綠茶,對身體也有增強免疫力作用。 

2. 紅色燈籠椒

有人認為柑橘水果是所有蔬果水果中維他命C含量最高,事實卻非然。以重量計算, 紅燈籠椒的維他命C含量是柑橘的2倍,而維他命C是維護免疫系統健康的最大促進器,因為缺乏維他命C確實容易令人生病。由於身體不能製造及儲存維他命C, 最理想是每日每餐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

3. 車厘茄

有沒有發現夏天當造的番茄相比其他季節時候味道特別鮮甜?夏季有不少蕃茄可供大家選擇 : 車厘茄、葡萄茄、大蕃茄、小羅馬茄等都容易找到。其中以細粒輕盈的車厘茄最適合作攜帶外出作小食,不用等到正餐都可以隨時進食。蕃茄含豐富維他命C、E、鉀及各款胡蘿蔔素,例如β-胡蘿蔔素及茄紅素。這些類別的胡蘿蔔素正是促進免疫系統健康的重要營養素,經身體轉化為維他命A後, 成為強力抗氧化物,幫助身體免受細菌感染。

4. 菇類

β-葡聚醣Beta-glucans是一種從食物中找到的可溶性多醣,有科學證據可以促進免疫功能。特別之處在於菇類中的 beta 1,3/1,6 glucans 可以增強白血球巨噬細胞活動能力,對抵抗身體受感染相當關鍵。各款菇菌類中,花菇、舞茸菇、靈芝等都被證實最有效促進免疫系統功能,其他常見菇類包括褐菇及白蘑菇都含有β-葡聚糖,亦是健康之選。

5. 杏仁

要維護健康免疫系統,維他命E亦擔當著一個重要角色。維他命E屬於脂溶性維他命, 要被身體恰當地吸收需要脂肪的配合。果仁類同時含有維他命E及健康脂肪,眾多果仁中,杏仁的維他命E含量最高,每分一安士(約23粒)就已經提供維他命E每日所需份量的一半! 所以嘗試多多品嚐,例如下午茶利用杏仁作小食,或於日常餸菜多添脆口杏仁。

備註:
¹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4843.html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