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夏日輕盈健怡飲品

5款夏日輕盈健怡飲品

5款夏日輕盈健怡飲品

健康

2019-08-16

4  Mins Read

漫長盛夏,無論在戶外工作或進行運動,攝取足夠水份對解渴及調節身體機能同樣重要。清水當然是最好選擇,市面亦有其他夏日消暑健康飲品,清涼低糖之餘,亦同時提供營養素、抗氧化物質、益生菌等,解渴又有益實在是一舉兩得。

1. 運動愛好者必備:椰青水
當我們到東南亞旅遊,飲椰青水真是飲到不亦樂乎。幾年前椰青水入樽售賣出口,更暢銷全球。毫無疑問,椰青水是夏天最佳怡神飲品,低卡路里之餘亦提供一定程度的電解質;一杯椰青水即可提供約470毫克鉀及30毫克鈉。一般短時間運動,椰青水都可作為運動飲品。有些人對未熟的椰青水情有獨鍾,有些則喜歡全熟的椰子水。所以購買椰青水飲品時,最好看清楚包裝上的標示。

1杯(245毫升)椰青水提供 :

卡路里 : ~50
糖 : 10.8 克
蛋白質 : 0.5 克

2. 補充能量:天然果汁
進行任何戶外活動前,最好確保身體已「叉足電」。如果運動前進食不足,最快捷補充能量的方法就是飲天然果汁。果汁的天然糖分可於30分鐘內提供能量。如果可以在家自己鮮榨果汁當然是最好,因可確保選用最優質食材;否則在外可以嘗試選擇註明是鮮榨果汁,避開某些罐裝或樽裝果汁飲品,特別是經高溫消毒的果汁飲品,味道比天然果汁遜色,亦有可能添加額外香料。有冷榨果汁的話亦可嘗試,這類果汁經緩慢壓榨或在慢磨機內榨取而成,所以有別於使用傳統高速高溫榨汁機,清甜且能保留原有味道。有人聲稱冷榨果汁含有更多營養素,例如保留更多維他命C,但實際上跟傳統果汁分別不大,而卡路里及糖分含量差別亦不相伯仲。無論你選擇冷榨還是普通果汁,購買時盡量選擇鮮榨無添加
一杯橙汁提供 :
卡路里 : ~110
糖分 : 20.8 克(天然果糖)
蛋白質 : 1.7 克

3. 運動過後補充:牛奶或豆奶

運動過後最好短時間內補充蛋白質,以便修補及重建勞損的肌肉,但運動後帶着疲憊身軀卻未能及時找到食物補充,這時候可到附近的便利店買盒裝牛奶或豆奶亦可以的。1杯牛奶能提供約8克蛋白質,而1杯無糖豆奶則含有6至9克蛋白質。

一杯牛奶提供 :
卡路里 : ~152
糖 : 11.3 克(天然乳糖)
蛋白質 : 7.6 克

一杯無糖豆奶提供 :
卡路里 : ~100
糖分 : 3 克
蛋白質 : 9 克

4. 腸道健康恩物:克菲爾(Kefir)

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克菲爾的名稱並不易記;最簡單直接去形容克菲爾,就比喻為乳酪飲品吧!克菲爾屬於發酵牛奶飲品,"Kefir" 來自土耳其語 "Keyif",意思是一飲即「感覺良好」。傳統乳酪是從牛奶的細菌發酵,而克菲爾則是細菌再配上酵母發酵而成。克菲爾頗為酸,口感亦較稠,市面售賣產品通常不含添加糖或過多添加味道。克菲爾營養非常豐富,可助補充額外蛋白質,亦提供維持腸道健康的益生菌。

一杯克菲爾提供 :
卡路里 : ~130
糖分 : 11 克
蛋白質 : 11 克

5. 零卡之選:凍茶

有些人喜歡在夏天飲有味飲品,但又不想要有任何糖分,零卡凍茶就是一個好選擇了。超市及便利店有很多無糖及無添加香料的樽裝茶類飲品,當然最重要還是細看成份表,因為你只想要「茶」一種成分而已。可以的話,在家亦可以自己泡凍茶:先準備一個水樽可盛載8杯份量(即約2公升)的熱水,加入3湯匙茶葉或6包茶包,浸泡3至5分鐘,取走茶葉或茶包待冷,最後蓋好冷藏。

一杯自泡凍茶提供 :
卡路里 : 0
糖分 : 0 克
蛋白質 : 0 克

曾欣欣–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