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真的很難?從戒煙者剖白看戒煙的成功關鍵

戒煙,真的很難?從戒煙者剖白看戒煙的成功關鍵

戒煙,真的很難?從戒煙者剖白看戒煙的成功關鍵

健康

2021-05-31

5  Mins Read

感謝您的支持,AXA安盛「戒煙獎勵計劃」已於2021年12月31日結束。

正所謂「吸煙容易戒煙難」,大家都知道,要成功戒煙,除了要付出的決心絕對是非比尋常,全在乎「堅持」二字。不過,只有經歷過戒煙的人,才會知道這個戒煙的「堅持」有多難。

適逢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World No Tobacco Day),我們今次就邀請了兩位參加了AXA安盛「戒煙獎勵計劃」^並成功戒煙的同路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他們的戒煙之路,讓各位有志戒煙的朋友能夠參考他們的經驗。

戒煙  讓自己活出BetterMe人生

第一位受訪者Debbie,年小就開始吸煙的她,說起第一口煙,跟很多人一樣,都是因為小時候受到朋輩影響而開始了吸煙的習慣。人長大了,更是每當工作碰到壓力,就會不知不覺拿煙出來「呼吸」減壓,漸漸開始煙不離手。

不過,現今世代很多女士都希望可以藉著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讓自己活出BetterMe,擁有更精彩的人生,Debbie也不例外。

談到為何驅使她禁戒煙,她就表示:「煙價不斷加固然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是,開始慢慢了解到吸煙的害處,影響健康之餘,身體又長期會有股煙臭味,後來買保險時更發現吸煙原來會影響保費,坊間有些保險公司更會提供戒煙折扣回贈。」

成功完成了戒煙計劃^後,Debbie就發現生理和心理上都有不少益處,對Debbie來說,最高興的就是皮膚變好了,「從前皮膚都很差,是差到救不了的地步,但現在膚質真的好了很多!」身上撇除了一陣的煙味、皮膚也變得更好,真正在到由內到外都更變得BetterMe!

家人  是戒煙最大原動力

另一位受訪者鄧先生,與Debbie一樣都是自小就吸煙。不過,擁有家庭的他,談到為何戒煙時,第一句就立即表示廣告所說的「吸煙害己害人」絕對是千真萬確的。

當有了家庭,鄧先生的思想就開始轉變,並反問自己:「人大了有了家庭,就會開始為他們著想,難道還要在小朋友面前吸煙?自己都想長命些,可以見多小朋友幾年吧!」。除了家人,另一個戒煙的誘因更是保費獎賞,他在發現指定時間內戒煙後原來可在享受保費調低至「非煙民級別」,並機會獲得首兩年吸煙與非吸煙人士之保費的差額作為獎賞,就開始有了戒煙的念頭。

意料不及的是,鄧先生在成功戒煙後,發現自己的心肺功能大大增強,「跑步時更有氣,平時也少了喘氣,最緊要是衣服、手等都少了煙味,和朋友同事相處時都更自在。」所以說,難怪鄧先生對「吸煙危害健康」這句口號是如此感慨!

  

戒煙  需要堅持,也只有堅持

縱使每一個戒煙者都有不同的原因驅使他們戒煙,但談到戒煙的秘訣,兩位就不約而同的表示只有堅持。但自從決心參加「戒煙獎勵計劃」^,無論是Debbie和鄧先生都發現吸煙其實只是一個「心癮」,自言戒煙期間自問不太辛苦,每次煙癮起的時候,就跟自己說其實根本不需要吸煙,又可以省錢去吃其他東西,慢慢就戒了。

值得留意的是,戒煙計劃^後期會有一個尼古丁測試,所以兩位成功戒煙者都提醒大家每次想吸煙時,一定要提醒自己只要吸一口煙就前功盡廢。有些人喜歡吃完飯要來支飯後煙,飲酒時又要配支煙,但只要堅持改變這些壞習慣,就很容易能戒掉。」說到底,要成功戒煙實在沒有甚麼終極秘訣,就是要堅持、堅持再堅持而已。

 

為了幫助大家更有戒煙的動力,AXA安盛現正提供「戒煙獎勵計劃」^,只要投保者成功遞交以下任何一份指定全新醫療及保障基本計劃,並於指定時期內成功戒煙,就有機會獲得首兩年吸煙與非吸煙人士之保費的差額作為獎賞,隨後保費會調低至「非煙民級別」*。一方面鼓勵大家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習慣,另一方面亦為戒煙者的的堅持送上一份鼓勵。

^AXA安盛「戒煙獎勵計劃」已於2021年12月31日結束。

*受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參閱相關網站

以上內容獲 AXA安盛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醫務總監  邱家駿醫生 審核。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