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等於高膽固醇?識食原來好有「營」!

龍蝦等於高膽固醇?識食原來好有「營」!

龍蝦等於高膽固醇?識食原來好有「營」!

健康

2021-04-01

5  Mins Read

有自家煮的話,會發現最近龍蝦「身價」下跌。龍蝦價格變得親民,不少人食指大動,但又擔心膽固醇問題,究竟食龍蝦是好是壞?其實只要識煮識食,龍蝦也是新鮮美味的健康食材。

 

食龍蝦有幾「營」?

龍蝦含有維他命B12、鋅、硒等豐富維他命和礦物質,但更重要的是龍蝦屬於低脂肪的優質蛋白質來源,而且所含的不飽和脂肪較肉類多;相反,飽和脂肪卻比肉類少。而不飽和脂肪是健康飲食的重要一環,因它能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保持血管暢通,有益心臟健康。因此,相比肉類而言,龍蝦是較健康的選擇。

但可能有人會問:「龍蝦不是屬於高膽固醇的食材嗎?」真相原來是一場誤會!

 

龍蝦真的高膽固醇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最多攝取300毫克膽固醇,而龍蝦等海鮮經常被人與高膽固醇劃上等號,原來都是誤解。如果將龍蝦與肉類所含的膽固醇及脂肪作比較,就會發現其實膽固醇含量跟肉類分別不大,但脂肪量卻明顯較少。

而且,龍蝦所含的膽固醇絕大部份分佈在頭、肥膏及卵等部位,如果只吃龍蝦肉的話,所攝取的膽固醇就會大大減少。

另一方面,其實由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只佔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約20-30%,真正引致高膽固醇的主因是攝取過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因飽和脂肪會促進肝臟製造膽固醇,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加,而反式脂肪不單止令壞膽固醇水平上升,更會令好膽固醇水平下降,這兩者才是導致高膽固醇的元兇。

因此,以龍蝦等海鮮(不飽和脂肪較肉類多,飽和脂肪卻比肉類少)取代部分肉類,反而有助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再者,水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所以不妨以龍蝦配搭蘆筍、椰菜花、西蘭花等高纖蔬菜一起進食,就可以兼顧美味和健康。

想再健康一點?最好是自己下廚,今次介紹的兩個龍蝦食譜,簡單、美味、健康,一次過滿足3個願望!

 

怎樣吃龍蝦最有「營」?

酒樓常見的芝士焗龍蝦伊麵雖然吸引,但高油、高脂、高鹽,不宜多吃。其實以清蒸、白灼等方式烹調,既健康又能吃到龍蝦本身的鮮味。

嫌太普通?可以試煮以下兩個特色食譜──以全麥麵包及低脂蛋黃醬炮製的「輕盈版龍蝦包」;還有清新輕怡的中式「龍蝦球泡飯」取代加入大量牛油、忌廉、芝士的西式Risotto。

 

1.      輕盈版龍蝦包(4份)

材料

低脂蛋黃醬                    2湯匙

原味零脂肪希臘乳酪    2湯匙

青蔥(切碎)                1條

鮮檸檬汁                        1湯匙

新鮮菠蘿(切碎)        2湯匙

龍蝦                                12安士

海鹽、黑胡椒                適量

全麥麵包                        4個

步驟

1.          先將原隻龍蝦放入滾水煮3分鐘,然後去殼起肉,並切成一口大小,放涼備用。

2.          將蛋黃醬、希臘乳酪、青蔥、檸檬汁、菠蘿放入大碗拌勻,再加入龍蝦肉,然後以適量海鹽、黑胡椒調味。

3.          焗爐預熱至200oC。將全麥麵包中間切開(但不要切斷),然後放入焗爐烤4-6分鐘,或直至表面焦脆金黃。

4.          於麵包中間填滿龍蝦餡料,立即享用。

 

2.      龍蝦球泡飯

材料

龍蝦                                1隻

白飯                                2量杯

瑤柱(已浸)                2粒

蒜蓉(已爆香)            2茶匙

冬菜(切碎)                2茶匙

香芹(切碎)                2湯匙

芫荽(切碎)                2湯匙

炒香芝麻                        1湯匙

清雞湯                            2量杯

步驟

1.          先將龍蝦頭及爪切除,再用廚房剪刀剪開龍蝦腹部兩邊起肉,切件備用。

2.          清雞湯加適量清水煮滾後,加入白飯、瑤柱、冬菜,泡煮至軟身。

3.          然後加入龍蝦肉,以慢火泡熟;最後再加蒜蓉、香芹、芫荽、芝麻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