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不難!開始瑜伽的正確方法

瑜伽不難!開始瑜伽的正確方法

瑜伽不難!開始瑜伽的正確方法

健康

2019-06-23

2  分鐘閱讀文章

瑜伽對身體有益處眾所周知,基本功是呼吸,練習好呼吸的方式,有助加強心臟及循環系統的功能;透過伸展身體不同部位,對於肌肉放鬆及減低慢性疼痛,例如:肩頸背痛等都有幫助。很多人以為瑜伽只是拉筋運動,其實在過程中還可增加肌肉力量、提升運動表現及防止受傷。

看過練習瑜伽好處之後,如果你之前從未接觸過而現在想起動的話,究竟有什麼要注意呢,簡說以下7點:

  1. 練習前吃得過飽或空腹過長時間都不建議,飢餓會導致低血糖而出現頭暈狀況,如過飽時,身體血液又會偏向集中於胃部而令腦部供血不足,比較合適是餐後2-3小時便是最佳時機了。
  2. 如果你身體有以下情況:心臟病、偏高及低血壓或血糖、懷孕初期等,記緊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才開始練習瑜伽,在開始練習時亦緊記跟你的瑜伽導師先溝通一下。
  3. 不要少看暖身動作,再趕時間亦不能忽視,待身體溫度提升,充分預備好再循序漸進做伸展動作,避免肌肉拉傷。
  4. 不要跟別人比較,聽從自己身體說話,每個動作都應該按部就班,不需勉強,注意呼吸;隨著練習日子增加,你會慢慢看到效果。初學者不要為了極速瘦身而選擇高難度的課程,這樣反而容易受傷。
  5. 練習完畢前,最後步驟要放鬆肌肉,伸展動作有助減低練習後肌肉酸痛不適感覺。
  6. 練習後可以休息15-30分鐘,待身體出汗及稍微冷卻後才洗澡,水溫要適宜。
  7. 初學者建議每隔1-2天練習,因為剛開始時,身體及肌肉都有一個適應期,待身體適應後才每日練習。

總括而言,瑜伽是一項身心靈訓練運動,初學者亦沒有太多裝備上的需求,希望從中大家都學習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從而享受練習帶來的樂趣。

曾子怡 - 上市公司企業及人才發展署 高級經理;八方基金會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