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肝不好就不能做運動?

誰說肝不好就不能做運動?

誰說肝不好就不能做運動?

健康

2019-07-30

3  Mins Read

「患病就休息」,這個道理從小到大都聽過,那麼患病是否完全不適宜做運動? 就以肝病為例,是否可以做運動就要視乎:患者狀況、醫生建議、病況輕重來衡量而作出決定了。

如果病情嚴重的話,相信你的身體也會告訴你需要好好休息;相反地,若然身體狀況不錯而醫生也建議可做輕微運動,我們又該從何入手及如何選擇合適的運動?

在選擇運動方面,主要需要留意:運動強度、時間及進行次數等,一切都需循序漸進。

建議運動有以下幾種:

  1. 從步行至快步
    在公園或海濱長廊步行,第一階段由普通步速開始,首次步行由15分鐘開始,讓身體知道你想要開始運動,如果身體狀況許可,之後可以延長至30分鐘,每星期進行2-3次。
  2. 慢跑
    當你進行了快步走一段日子,而你的精神狀態及身體完全接受之後,便可以進一步加強訓練,嘗試慢跑,如果你有關節疼痛就未必太合適慢跑了。在慢跑的過程有助增強心肺功能及新陳代謝,有助排出毒素。
  3. 暢遊行山徑
    香港有不少風景怡人的行山徑,患者可選擇由低難度入手,對於有上落坡幅的行山徑,只需以一般步速進行便可,大約2-3小時內可完成的路程為佳。

無論如何,記緊在運動前先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並且要循序漸進,不需與他人比較亦不要勉強;聆聽身體的聲音及警號,再慢慢將運動量提昇,如若有疲勞感覺便要多休息,這樣才能找到合適的護肝運動。

曾子怡 - 上市公司企業及人才發展署 高級經理;八方基金會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