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認知障礙 ・ 下】治療認知障礙:勿錯過早期黃金階段

【了解認知障礙 ・ 下】治療認知障礙:勿錯過早期黃金階段

【了解認知障礙 ・ 下】治療認知障礙:勿錯過早期黃金階段

健康

2019-08-09

4  Mins Read

十年前的社會氣氛多少有點抗拒認知障礙症,覺得人老了就是會衰退,不用特別理會。可幸是隨著社會進步,近十年香港人對認知障礙的認識普遍較深,現在至少知道這是種病,需要處理。即便如此,不少患者求診時已經到達中後期,錯過了早期治療的黃金階段。 

要知道長者若然被動的長留家中,衰退速度可以很快,可能一年內就會從初期到達中期。本文上半部分已講解了及早診斷的重要性,即使一旦確診,亦無須太過憂心,皆因目前醫學上有不少方法可以暫緩認知障礙症的惡化,越早治療效果越佳。此部分將介紹認知障礙症的各種治療方法,如發現家中長者 有認知障礙的話,應盡快求醫以免延誤治療。 

藥物治療配合非藥物治療 成效最佳 

目前有不少藥物與非藥物方法可以暫緩認知障礙症,研究證實雙管齊下最有成效。傳統藥物如谷氨酸鹽受體拮抗劑,能有效改善徵狀、延遲病情轉壞,另外還有一些精神科藥物如抗抑鬱藥、鎮靜劑可以處理患者的行為和情緒問題。不過,雖然這些藥物確有效果,但不能夠治本。反之現在有越來越多營養相關研究證實有效,所以亦陸續有科研機構推出針對認知障礙症的醫學營養補充劑。由於不是藥物,其副作用也較少,是治療認知障礙症一個不錯的新方向。

至於非藥物治療,傳統方法包括認知訓練、懷緬治療、感官刺激等。當然亦有一些新更有效的方法,例如適合早期至中期患者的認知刺激療法。這課程共14課,以小組形式上課,在英國每一個認知障礙病人都規定要參加。當中有不同活動內容刺激病人思考,當病人多運用腦部功能時,腦細胞之間的溝通較活躍,就可以減慢退化。 

最近亦有另一套新課程,適合剛剛開始發現有記憶力問題,又未診斷為認知障礙的人士。 此課程已被外國研究證實有效,會從不同範疇幫助病人,包括體能運動、認知活動、社交活動、營養諮詢等。有研究顯示此課程可以減慢認知障礙患者記憶衰退速度。 

以興趣為先 增長者運動動力

不少人好奇多做運動是否可以預防認知障礙,其實運動只是其中一部分。要覆蓋剛才提及的課程範疇,預防效果才會顯著。而且,運動必須包括帶氧運動和阻力運動,前者像是踩單車、跑步,後者例如踢沙包、舉啞鈴等,但長者未必對這些運動感興趣,因此缺乏運動的動力。 

要提升長者的參與度,可考慮把這類運動變成活動,最好是一群人有熱鬧氣氛,吸引長者參加。例如用社交舞作切入點,氣氛輕鬆之餘能夠運動到大肌肉,長者也會感興趣。 作為子女不妨與家人討論他們的興趣,再尋找有關活動讓家人參與,治療自然事半功倍。 

莊麗醫生 - 老人科專科醫生

陳汝威(Danny) - 註冊職業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