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要護心:認識心血管疾病,預防勝於治療!

女性更年要護心:認識心血管疾病,預防勝於治療!

女性更年要護心:認識心血管疾病,預防勝於治療!

健康

2024-03-29

6  分鐘閱讀文章

根據衛生署統計,心血管疾病在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排第三位。女性踏入更年期後,可能會把重點放在心理及情緒健康上,往往忽視了心血管疾病所帶來的威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40歲以上女性十大死亡原因」,心血管疾病是女性的頭號殺手,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是癌症的兩倍,佔所有死亡數字的25%!因此,想更平穩地度過更年期,預防心血管疾病刻不容緩。

甚麼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指影響心臟和血管健康的一系列疾病。它可以影響血液循環,包括供應氧氣和營養到身體各部位的能力。心血管疾病通常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所致,這是一種動脈壁內積聚脂肪、膽固醇和其他物質形成斑塊的過程。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斑塊可能逐漸增大,阻塞或限制血液流向心臟和其他器官,引發一系列心血管疾病。

常見的心血管疾病

  • 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動脈粥樣硬化影響冠狀動脈,導致心肌缺血,可能引發心絞痛或心肌梗死。
  • 中風(Stroke):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中斷,造成腦部組織缺血或壞死。
  • 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心臟無法有效泵血以滿足身體的需求,導致心臟功能下降,引起疲勞、呼吸困難等症狀。
  • 心律不整(Arrhythmias):心跳不規則或過快、過慢,可能影響心臟有效泵血的能力。
  • 心瓣膜疾病(Valvular Heart Disease):心臟瓣膜受損或異常,影響血液流向,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心衰等問題。

心血管疾病症狀

  • 心悸:心跳加快、心跳不規則。
  • 呼吸困難:呼吸費力,可能出現快速且深度不規則的呼吸。
  • 紫紺:皮膚或黏膜呈現青紫色。
  • 眩暈:周遭環境搖晃或旋轉,伴隨站立不穩、噁心、嘔吐、臉色蒼白等。
  • 暈厥:短暫意識喪失。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包括

  • 高血壓
  • 高膽固醇
  • 吸煙
  • 糖尿病
  • 肥胖
  • 缺乏運動
  • 高壓生活方式
  • 年齡和家族病史等
重拾健康,每日只需10港元

12個月計劃只需3,650港元,立即展開妳的更愛妳健康旅程!

為甚麼女性在更年期後更易患上心血管疾病?

近年不少數據都發現,更年期的女性更易患上心血管疾病,曾有統計便發現,46至55歲正處於更年期階段的女性,患上高血壓、糖尿病的數字足足是40至45歲女性的3倍。美國及歐洲心臟協會便曾解釋,這其實跟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退化有關。

女性荷爾蒙除了有助維持血管彈性,使其不容易硬化和阻塞,更有助提高「好膽固醇」的比率,可以減輕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女性在步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退化,雌激素分泌亦變相減少,在失去女性荷爾蒙保護的情況下,便容易導致內臟脂肪增加,亦更容易引發三高、代謝症候群等。加上女性的血管比較幼小,出現血管阻塞的風險本身就比男性高,所以女性步入更年期後便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

重拾健康,每日只需10港元

12個月計劃只需3,650港元,立即展開妳的更愛妳健康旅程!

更年期五招預防心血管疾病

誠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除了在情緒上面臨挑戰,對抗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成為一大課題。以下為大家分享五招護心大法,希望能幫助更年期女性更有效地保護心血管健康。 

  

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一招:調節飲食習慣

隨著體內新陳代謝下滑,假若仍維持著跟年輕時一樣的飲食習慣,有機會導致脂肪積聚、膽固醇升高而不自知。因此步入更年期後,我們更應調整日常的飲食習慣,增加天然食材的攝取,多吃豐富纖維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同時,亦應減少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入,避免吃高糖分和高鈉的食物,維持體重和膽固醇水平在正常範圍。此外,增加魚類、堅果、蔬菜和水果的攝取,也有助維持心臟機能。

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二招:保持運動

定期運動是維持心血管健康的有效方法。每週至少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游泳、慢跑、瑜伽,可以強化心臟機能,降低血壓,有助於控制體重,減輕心臟負擔。

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三招:戒煙

煙草中的尼古丁容易對心血管系統造成損害,增加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的風險。如能戒煙,便可改善血管健康,大幅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同時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重拾健康,每日只需10港元

12個月計劃只需3,650港元,立即展開妳的更愛妳健康旅程!

預防心血管疾病第四招:時刻放鬆心情

精神健康和心臟健康息息相關,更年期常伴隨著情緒波動和壓力,容易對心臟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我們應學會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放鬆心情,如適時深呼吸、冥想或瑜伽,讓自己有時間調整心情。此外,也可多閱讀、旅行及運動,並多與家人朋友傾訴,讓自己有靜下來的時間,適時紓解壓力。

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五招:定期身體檢查

定期的身體檢查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關鍵,恆常地檢查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可及早期發現潛藏的心血管風險,讓自己能及時調整生活和接受治療。 

  

AXA安盛最近推出的「Better She更愛妳健康同步計劃」便專為更年期女性度身訂造,不單提供全面的婦科健康檢查項目,亦有婦科和心理健康專家諮詢,可讓女性在更年期時得到充足的支援,更容易在這個充滿未知數的人生階段獲得身心健康的平衡。

1. 陳金銘、蔡璐心、徐洛嘉. (2019).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與預防措施. 台灣家庭醫學雜誌, 26(4), 219-230.
2. 劉進寶、何信輝、方志華. (2018). 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病學及危險因素分析. 世界中醫藥, 13(10), 2302-2304.
3. 梁振源、黃潔珍、李佩茹. (2017). 高血壓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分析與預防策略. 實用心腦肺血管病雜誌, 21(4), 281-283.
4. 陳美珠、李明旭、李燕華. (2016).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及其與生活方式的相關性研究. 實用醫學雜誌, 32(12), 2015-2017.
5. 啟新診所,《40歲以上女性 No1死因是心血管疾病! WHO呼籲 關心媽媽的護心》
6. 中時新聞網,《女性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醫5招遠離威脅》
7. hello醫師,《女人40一枝花!7撇步照顧身體健康》

以上內容獲 AXA安盛首席醫務總監  邱家駿醫生 審核。

受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參閱「Better She更愛妳健康同步計劃」宣傳網頁及單張。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

你可能感興趣的保障

更愛妳健康管理計劃

所有女性都會經歷更年期,但妳毋須為此擔憂,因更年期是女性發掘自身力量及追尋真我的一個旅程。更愛妳健康同步計劃是一個為期12個月的健康管理計劃,協助妳度過更年期這個人生轉捩點。更愛妳健康同步計劃提供與專家的會面諮詢、身體檢查、紓緩治療及其他服務,讓妳更自信地追尋百份百真我。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與我們聯絡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我們只可在您身處香港時討論有關保險事宜。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請輸入有效的信息。
最多250個字元
*必須填寫

提交此表格即表示本人同意AXA安盛使用我以上的個人資料以進行有關AXA安盛香港的保險產品的直接促銷,否則AXA安盛不可使用上述資料作任何推廣及促銷用途。本人亦已細閱及同意有關私隱政策聲明收集個人資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