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轉季,為何氣管敏感特別嚴重?

秋冬轉季,為何氣管敏感特別嚴重?

秋冬轉季,為何氣管敏感特別嚴重?

健康

2019-12-05

4  分鐘閱讀文章

踏入秋冬之間,天氣乾燥轉涼,日夜溫差大,容易誘發下呼吸道的氣管敏感。氣管敏感是指患者對於外來吸入性的刺激物或環境轉變,出現氣管收縮及發炎等敏感反應,導致咳嗽、氣喘、多痰、胸口緊悶及喘鳴等症狀。

氣管敏感的成因眾多,常見有以下四種,互相影響而起:

  1. 家族性遺傳:通常患者或其家庭成員亦患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濕疹、鼻敏感、哮喘、食物敏感等。
  2. 致敏原刺激:常見的致敏原是塵蟎、花粉、草粉、蟑螂、貓狗皮屑及發霉菌等。部分人進食過甜、過酸或冰凍的食物,氣管亦會出現敏感反應。
  3. 環境因素:受到空氣中的刺激物引發,如冷空氣、空氣污染、二手煙、化學氣味等。此外,室溫變化和天氣乾燥,亦會刺激氣管。
  4. 呼吸道感染:如患有呼吸道感染,有機會刺激氣管敏感的症狀。部分患者年幼時曾患呼吸道感染,對氣管造成創傷,亦有機會引發日後的氣管敏感或哮喘。

為何秋冬轉季特別嚴重?

除因天氣乾燥及受外在原因刺激外,由於秋冬亦是過濾性病毒及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不少學童在學校交叉感染後,再將病毒帶回社區散播,以致氣管敏感人士受到感染,繼而誘發敏感症狀。

如何分辨氣管敏感及傷風感冒咳?

最大分別是傷風感冒的患者會發燒,而且一般求診後三至五天,病情會好轉。氣管敏感患者則會持續咳嗽三至四星期,倘未能及時控制病情,有機會演變成哮喘甚至是嚴重哮喘。本港每年有70至90人死於哮喘,當中三成死者正值壯年¹,切勿掉以輕心。

如持續咳嗽三星期,應向醫生求診及照肺,以排除其他感染的可能性。患者亦可在醫生建議下,接受用力肺活量測試或支氣管激發試驗,前者可檢測氣管有否阻塞,後者則可量度氣管敏感的程度。

如何對抗氣管敏感?

遠離致敏原

  • 以塵蟎為例,應保持房間整潔,避免於睡床擺放毛公仔,並定期以60度以上的水溫清洗被舖和床單。
  • 如對花粉敏感,可戴口罩避免吸入。
  • 如對溫度轉變反應大,可戴口罩或絲巾,保持鼻孔附近空氣溫暖,有助減少敏感反應。

控制鼻敏感

不少患者同時患有鼻敏感,呼吸道是一脈相連,如未能控制鼻敏感,氣管敏感亦會惡化,反之亦然。治療時必須雙管齊下,才可達致理想療效。

適當用藥

按醫生診斷用藥,常用藥物包括氣管擴張劑、白三稀受體對抗劑及吸入性類固醇等。

飲用鱷魚肉湯有幫助?

坊間流傳飲用鱷魚肉湯可有助紓緩氣管敏感症狀。在西醫角度,只要飲用後沒過敏反應,一試亦無妨。

戒掉冰凍食物和水果

冷空氣和冰凍食物,容易刺激喉嚨引起呼吸道反應,患者應該避免。除非患者的致敏原是生果,否則可進食水果,水果含有維化命C及豐富纖維,有助健康,只要不冰凍便可。

其實氣管敏感人士的致敏「死穴」各有不同,無須跟從別人的方式,避開自己的死穴已足夠。

黃琼英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