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踢到八十歲,齊齊踢出熱血踢出健康!

三歲踢到八十歲,齊齊踢出熱血踢出健康!

三歲踢到八十歲,齊齊踢出熱血踢出健康!

生活消閒

2023-05-12

5  Mins Read

香港人愛睇波,不少人甘願捱更抵夜撐愛隊。但其實除了坐在電視機旁睇波,足球本身就是一項有益身心的運動,不單能鍛鍊體魄,更能擴闊社交圈子,對老中青來說都有益處。

近年不少地方都開設幼兒足球班,在日本,更有專為80歲銀髮族而設的足球聯賽,所以踢足球,從來不嫌早也不嫌遲,下次約朋友得閒睇波,不如試試約朋友落球場踢場「衛生波」,齊齊讓身心更健康!

踢足球能同時讓身心升級

足球是一項需運用全身的運動,不單能訓練肢體的協調性,亦可鍛鍊上下肢肌肉的力量和穩定性。同時,由於要在球場上跑上跑落,足球亦可算是一項帶氧運動,定期踢足球除了能增強心肺功能外,亦能有效減重降低血壓膽固醇,對身體有莫大裨益。

除了身體機能升級,足球同樣可令心靈升級。球場上激烈的身體碰撞和緊張刺激的比賽過程,往往能使球員的大腦釋出安多酚,從而產生興奮和快樂的情緒,能有效掃走日常生活帶來的焦慮感,減少積累的負面情緒,改善精神健康。 

 

讓小孩在球場上學懂做人

此外,對小孩來說,學踢波,不單可以強身健體,同時亦可以學做人。足球是團體運動,無論是正規的11人對11人的足球比賽,還是小型的7人、5人足球隊,球場上隊友和對手加起來,動輒便有十幾人,滿滿是人的球場,絕對是一個能讓小朋友好好學習社交技巧的地方。

和隊友一起踢波練波,在球場互相合作,不但能提升小孩的團體協作能力,更能學習如何與人好好相處,發揮領導能力和提升朋友圈中的凝聚力。而在球場全力以赴與對手熱血比賽時,亦是學習如何尊重和欣賞對手的好機會。至於如何在比賽後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在勝利時懂得和隊友一起享受喜悅,在落敗時懂得和隊友一起檢討,更是人生一大課題。 

  

銀髮一族 有心一樣可以踢

千萬不要以為踢足球只是年青人的專利,年老一輩,一樣適合踢足球。有研究便指出,有踢波習慣的65至75歲銀髮族,無論肌肉力量和平衡力,和30歲沒有踢足球習慣的年輕人不遑多讓。而在相同的歲數下,沒踢足球的銀髮族,比起常踢足球的老人家,摔倒的機會率更高達兩倍之多1

其實踢波能強化下肢的力量,增強身體平衡力和關節的靈活度,能有效防止肌肉萎縮保持骨質密度,減輕跌倒受傷的風險;而在球場上持續走動,亦可強心健肺,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冠心病等,對一眾銀髮族來說絕對是有多種益處。

你或許會擔心足球運動量高,銀髮族的身體未必負荷得到,但只要量力以為,例如多注意在球場上的跑動速度、雙方在比賽時減少身體碰撞、比賽時增加換人名額或可如籃球比賽般容許球員重複交替落場等,銀髮族一樣可以有足夠的心力在球場上馳騁。以人口日漸老化的日本為例,他們最近便成立了一個專為80歲以上的銀髮族而設的足球聯賽「Soccer for Life」(SFL),當中的球員選手平均年齡高達83.5歲,最年長的更達93歲2

由此可見,年齡並不是問題,只要有心有力,無論是甚麼年紀,一樣有資格在球場上揮灑汗水。立即和你一樣熱血的朋友組隊,落球場踢波吧!

1. NOW健康《銀髮族瘋足球 也可強化骨質》
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32361
2. Al Jazeera, 'For Japan’s ageing football players, 80 is the new 50' (只有英文版本)
https://www.aljazeera.com/gallery/2023/4/19/photos-for-japans-ageing-football-players-80-is-the-new-50

提供的資料和材料屬一般性質且不會構成AXA安盛香港的醫療或健康建議,並且是在「按現狀」和「可使用」的基礎上提供,沒有任何類型的明示或暗示陳述及/或保證。儘管AXA安盛香港已採取合理程度的謹慎提供該等資料和材料,它們並非特定與您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健康或醫療狀態或特定需求有關。AXA安盛香港和我們有關或控股公司不會就所提供的資料和材料沒有侵權、安全、準確、完整、充分、合理、切合用途或沒有電腦病毒承擔任何保證或責任。對於與資料和材料有關的任何錯誤、不準確或遺漏而起的任何損失、損害、成本或其他開支,不論是全部還是部分,也不論是直接或間接, AXA安盛香港及與我們有關的公司和控股公司在法律沒有排除該等責任的範圍內都不會接受任何法律責任。